返回顶部

预选车号牌、申领免检标志 成都下周起手机就可搞定

www.scol.com.cn  (2018-07-27 10:0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

预选机动车号牌、预约驾照考试、事故快处……动一动手指,这些业务都能在手机上的“交管12123”轻松实现。7月26日,记者从成都市车管所获悉,从7月30日起,在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中还将新增申领免检标志功能。

申领免检标志不再现场签注

“目前,‘12123’手机APP上共开通了补换领机动车牌证、预选机动车号牌、补换领驾驶证、驾驶人预约考试等20种车驾管业务。”车管所驾管科科长曾国庆说,市民只需前往邮政便民服务点或各个车管窗口进行实名认证,以后均可在线办理,2017年1月至今,已办理了各项交管业务300余万笔。

与此同时,更多“指尖“上的便民服务还将落地。曾国庆告诉记者,7月30日起,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中还将新增申领免检标志功能。

“一是机动车状态为‘转出、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等和不符合免检条件的,不得申请。二是公安部门将通过车辆识别代号,自动核查已联网的机动车交强险、车船税信息,通过的直接递交申请。未核查到的,提示用户上传交强险凭证、车船税凭证等影像资料。”曾国庆介绍到,符合受理条件的,工作人员完成检验标志打印交邮政邮寄给群众。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将不受理原因通过短信或网办进度等告知用户。邮政寄递检验标志时,都不再收回机动车交强险(车船税)纸质凭证。

未来将开拓手机面签功能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还在积极推进面签环节的网络化探索。

“所谓面签,指的就是当面进行实名认证。”曾国庆说,目前,虽然20种车驾管业务都可进行线上办理,但在第一次办理前,仍需市民前往邮政便民服务点或各个车管窗口,进行实名认证。“ 为了让市民能够真正做到一次都不用跑,四川也在积极探索对策,争取尽快实现面签环节网络化。”

曾国庆表示,现在人脸识别面签功能也正在南京、广东试点,相信不远的将来成都也会开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