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环境空气质量创5年新高 133天“成都蓝”

www.scol.com.cn  (2018-07-27 10:01: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从今年1月1日到7月23日,成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33天,同比增加6天,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这是7月26日在成都市环保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此外,主要污染物PM10、PM2.5和O浓度均实现同比下降。“总体而言,目前成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令人欣喜的稳中向好趋势。”成都市环保局副局长旷良义说。

治霾

关停34户企业落后产能设备

铁腕治霾才有刷屏“成都蓝”。目前,在加快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严控高耗能、禁止高污染行业增长的同时,成都还在积极推进传统能源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低碳利用,强力实施电能替代,全市各行业VOCs排放管控得到加强。

数据上看,截至6月底,全市关停34户企业落后产能设备和生产线。已完成13台10蒸吨以上大型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改造,剩余15台大型燃煤锅炉按计划推进。152个混凝土搅拌站完成绿色生产整改,并通过达标验收。

值得注意的是,旷良义透露,对近日成都平原遭遇的新一轮臭氧污染,将结合成都实际,把夏季臭氧污染防治作为“铁腕治霾”的工作重点。

根据《成都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技术指南》,6月至8月期间,水泥生产行业错峰停窑时间不少于30天,平板玻璃行业实施减产限排。截至7月25日,亚东水泥停窑46天;兰丰水泥停窑28天;拉法基水泥停窑55天。

治水

岷江沱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成都,素有千河之城的美誉。江安河、清水河、锦江等河流穿城而过,流淌之处,生机勃勃。

今年1-6月,成都107个地表水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75个,占70.1%,与2017年同期相比,地表水水质有所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第一阶段任务已于5月底完成,截至目前,启动沱江水生态治理项目228个,投资约122亿;全市已投入运行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39座,污水处理能力317.5万吨/日;开工建设50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其中已完工23个,累计完成投资19.2亿元,到2019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后,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8万吨/日,提标改造规模234万吨/日。

下一步,成都将持续推进“成都治水十条”和水污染防治“626工程”,持续开展河湖违法排污专项整治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加快推进流域综合治理,进一步项目化、工程化、目标化实施岷江、沱江流域水生态治理,促进岷江、沱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稳步好转。

治土

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随着“成都治土十条”和土壤污染防治“620工程”的全面实施,上半年,成都围绕监测预警、分类管控、风险防范、综合整治、综合执法、治理修复开展六大行动,集中力量开展了全市86家省控、255家市控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信息录入工作,开展成都市域内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基本情况调查,排查企业67家,涉及堆场点位87个,建立了13个问题清单和台账,目前正组织限期整改工作。

接下来,成都将继续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620”工程,突出抓好6方面工作,加快摸清底数,积极防范风险,确保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减少土壤污染存量,有效防范风险,努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旷良义表示。

斩污

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142件

不断加强的,还有环保监察执法力度,以及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

从数据上看,1-6月,成都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142件,月均处罚案件达190件。全市环境行政处罚金额共5257.26万元。

为处理环境突出问题,5月以来,成都开展了环境执法攻坚百日会战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环境监察执法系统共开展执法检查3100余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51件,处罚金额462.3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成都市组织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举报件“回头看”工作,从2018年3月12至12月31日,对4082件环境信访投诉件整改责任单位开展“回头看”。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实习生 萧子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