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伏“超长待机”达20天 四川高温天有望“重新洗牌”

www.scol.com.cn  (2018-07-27 10:04: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实习生 唐艺

7月下旬,成都加入到“高温圈”,成都人也能就地真切感受到酷暑难耐的滋味了。今天正式进入中伏时间,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三伏天里中伏才是最热的时候。中伏已来,降温岂无望?倒也未必。据气象部门预计,受西北方吹来的冷空气陆续影响我省,一轮明显降水过程有望“解锁”连日来的高温天气。

高温天有望“重新洗牌”

继25日15时20分,四川省气象台解除连续四天发布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后,昨日8时,新发暴雨蓝色预警。预警显示:26日08时到27日08时,巴中、达州、南充3市及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6市东部和宜宾、自贡、内江、资阳、遂宁5市西部有大雨到暴雨(40-80 毫米),个别大暴雨(120-150毫米)。

预警区域的高温天有望在雨水中“重新洗牌”,但据中央气象台预计的大趋势是,未来10天,四川盆地东部等地仍多高温闷热天气。

降雨方面,预计27日白天,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6市西部及雅安阴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有大雨,盆地其余地方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27日晚到28日白天,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7市阴天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盆地其余地方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

成都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再看看成都,成都市气象台于26日16时48分,终于解除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与此同时,16时成都市气象台又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警显示: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预计26日20时到27日20时,成都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中雨,东部部分地方暴雨,个别地方100毫米以上,降雨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个别地方有冰雹。

另据成都市气象台预报,除了暴雨预警时间段,未来三天的降雨都较为明显,普遍中雨。降雨之后气温有所下降,最高气温将由35℃下降到32℃,是不是有点小窃喜呢?

气象部门提醒,一定要注意防范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午后到傍晚雷阵雨产生的概率高,出门前记得关好家里的门窗,带好雨具。夜间有中雨,局部地方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注意防范。

中伏“超长待机”达20天

“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夏至以后,虽然白天渐短,黑夜渐长,但一天当中白天还比黑夜长,每天地面吸收的热量仍比散发的要多,近地面的温度也就一天比一天高了。到三伏期间,地面吸收的热量几乎多于散发的热量,天气也就最热了。

所以说,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往往不会出现在夏至,而是夏至后的三伏天。

资料记载,早在秦代就把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叫做伏天了。现在人们也常用“热在三伏”这句话来形容盛夏的气候特点。

正所谓“冷在三九,热在中伏”,三伏天里中伏才是最热的时候。而明日,我们将正式进入三伏的第二伏,也称中伏。而且今年是“加长版”中伏,也就是闰中伏,中伏时间“超长待机”达20天!

虽然有明显的雨水来“解围”,但也难抢高温在中伏期间的“戏份”,只能说,能凉快几天算几天吧!

成都天气预报

●26日晚到27日白天多云转阴有中雨,东部部分地方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气温23-32℃

●27日晚到28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局部暴雨,气温22-32℃

●28日晚到29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局部暴雨,气温23-32℃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