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西看病攻略:想抢号易、不排队?这些窍门要记住!

www.scol.com.cn  (2018-07-30 08:31:4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忙碌的医疗机构。每天,约17000位患者及家属穿梭在华西医院门诊大楼间,如何方便、可靠、省心地在华西医院挂上一个专家号,是许多患者的心结。

今起,关注“成都商报四川名医”微信公众号,就能直接挂华西医院的号了!经华西医院官方授权,成都商报四川名医成为全国首个接入华西医院门诊挂号、在线缴费、导航导诊等在线服务功能的新闻媒体所属公众号。现在,动动手指,在微信搜索并关注“成都商报四川名医”公众号,即可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挂华西医院门诊专家号,还能使用在线缴费、医保支付等功能。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介绍,目前华西医院已开通13种线上线下挂号渠道,成都商报四川名医的在线服务平台接入后,华西医院有了第14个挂号渠道。

上四川名医 手机玩转华西医院挂号、缴费、入院……

在四川名医微信公众号,大家可以享受到华西医院的哪些在线服务呢?华西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师庆科介绍,目前华西医院与四川名医联合打造的“在线服务平台”已经投入使用,用户点击“成都商报四川名医”微信公众号首页底部栏目条上的“华西挂号”按钮即可进入该平台。

第一次访问该平台,用户需要提交手机号注册并绑定华西医院就诊卡,随后就可以享受到预约挂号、在线缴费、医保支付、候诊查询、导航导诊、入院服务、住院预交金、便民门诊等便捷服务。此外,访问该平台还可以在“个人中心”中随时查询该就诊卡的已预约挂号信息、调阅检查检验报告、查看缴费记录等。

预约挂号

可直接通过四川名医在线服务平台,在线预约未来14天内华西院区所有出诊医生的门诊号,号源与华医通APP、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完全一致。

在线缴费

可手机在线支付院内诊间各种费用,免去窗口排队之虞。

医保支付

绑定本人实名医保卡后,可使用医保账户支付就诊费用。

导航导诊

院外导航(公交、步行、驾车),院内导航(搜索各科室所在院区、楼层、区域等)

入院服务

医生开具华西医院入院证后,可直接通过四川名医在线服务平台登记入院,并查看预计入院排队等候天数,无需到入院服务大厅现场办理。

住院预交金

可直接通过四川名医在线服务平台缴纳住院预交金,并随时查看余额。

便民门诊

可直接通过四川名医在线服务平台,开具便民门诊包含的4种检查医嘱、56种检验医嘱并缴费。

网络门诊咨询服务

(近期即将开放)

无需亲自到医院挂号排队看病,可直接通过四川名医在线服务平台预约医生在线问诊,并获得医嘱、开具检查检验单、开药、慢病管理等服务。

专访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

“很高兴能与成都商报这样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媒体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让优质医疗资源覆盖到更多老百姓。”

谈与四川名医合作:

让优质医疗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李为民院长表示,华西医院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而四川名医是全国首个区域性导医平台、打造四川最大的病友圈。“作为成都商报所建立的新媒体平台,四川名医有良好的信誉度,同时拥有广泛的精准受众,所以华西医院选择成都商报四川名医作为第一个媒体合作渠道,开通在线挂号服务平台,就是希望优质的医疗资源进一步覆盖范围更大,让更多老百姓快捷、方便地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

谈现状:

迈进“互联网+医院”时代 核心医疗服务正式“触网”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介绍,华西医院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利用信息化手段,来为医疗服务升级、为患者服务,可以大致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互联网+医学”,是以2001年华西医院建立远程医学平台,提供远程医学教育、远程会诊为标志。至今这个远程医学平台已经遍布全国20个省市,649家医院,每年能让5000多位疑难重症患者无需转院就能够得到华西医院的医疗服务,还能让50多万人次医护人员得到远程继续教育。目前,华西医院已经成为全国唯一可以授予远程医学教育一级学分的三家教育中心之一。

第二个阶段是“互联网+门诊”,自2010年开始,华西医院通过“桌面对桌面”会诊的协同医疗服务平台,让基层医院的疑难重症病人能通过科室合作,直接与对口科室的华西专家获得医疗建议。

第三个阶段是“互联网+医疗”,从2012年起,华西医院通过网络提供预约挂号、分时段预约诊疗、在线支付、在线查询检查检验结果等服务。“可以说从这时候起,信息化手段开始真正惠及大多数华西医院的患者,因为一些很明显的变化发生了:家属在华西医院通宵排队挂号的现象消失了,患者满意度也增加了,去年全国医院满意度调查中华西医院名列前茅,这些都是信息化手段带来的益处。”

如果说前三个阶段,互联网工具都是在围绕医疗做一些支撑服务,那么直到第四个阶段“互联网+医院”,才让在线诊疗、在线慢病管理、药品配送等核心医疗服务真正走上了互联网。李为民院长表示,下半年华西医院官方APP——华医通将迎来重大功能升级,让患者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等方式,就能够在线预约医生,并以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沟通方式,在线直接获得包括慢病随访管理、检查预约等医疗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病人少跑路。”

谈未来:

“互联网+健康”:为每个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未来的医疗服务,我认为应该叫做‘互联网+健康’,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一体化健康服务,这是未来医疗健康服务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医务人员)不仅要关注病人在院内的医疗,更要关注平时的健康评估、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早诊早治、疾病康复,所以叫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李为民表示。

他以一个需要长期血液透析的病人为例,由于对特定医疗资源的依赖,去旅游可能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愿望。但如果一家成都医院和一家海南医院之间能够通过信息化手段联网整合,共享同一个医疗健康方案,那么该患者就可以直接到海南的医院透析,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目前,华西医院依托与成华区打造的“华西-成华城市区域医疗服务联盟”,正在与成华区内的3家区级医院和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手试点,探索上述“互联网+健康”的医疗服务新模式。“这一系列的医疗服务模式正在逐步摸索成型中,待形成一套成熟的方案后,争取在明年之内把这个模式推广到更多的患者身上。”

华西医院看病攻略·第一篇:

想抢号易、不排队、缴费快?

这些窍门要记住!

华西医院的专家号紧俏,手慢抢不到,怎么办?医院太大,就诊缴费排队慢,怎么办?成都商报四川名医今日起推出华西医院系列看病攻略,全面收集整理来自医院官方最权威的就诊便民攻略,帮大家就诊更轻松。

“从1996年在全国率先开通电话预约挂号起,华西医院一直都致力于采用各种信息化升级来方便患者就诊。”华西医院门诊部主任饶莉介绍,总的来说,还是建议患者多利用各种在线渠道来挂号和缴费,可以大大提高院内院外的就诊效率。

超七成华西患者

都是这样抢到号的

“目前,网络预约挂号已经成为华西医院患者就诊的主要方式,要想抢号成功率高,患者应该尽量通过华医通APP、华西医院官方微信和四川名医服务平台来预约挂号,”饶莉建议。

她介绍,早在2014年,华医通APP和华西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未开通在线预约挂号功能之前,114电话预约、窗口挂号、院内自助机等线下渠道是到华西医院就诊患者的主要挂号方式,三种渠道分别占总号源的43.73%、35.62%、15.32%。

而在开通在线预约挂号之后,各种线下预约方式的比重均迅速下降,让位于更便捷的线上预约方式,截至2018年5月,通过华医通APP和华西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的号源共计已达到72.7%。

缴费不用再排队

20%以上的患者使用在线支付

师庆科介绍,目前华西医院门诊已全面开通网络支付和医保卡支付,患者在医生问诊结束后就可以拿到一张诊间导诊单,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即可通过华医通APP、院内自助机和网络支付(目前支持微信、支付宝、建行龙支付)三种渠道直接网上支付药费和检查费用,无需到缴费窗口排队,可以大大节约就诊时间和精力。如果检验检查需要预约时间,在线缴费后可以自动通知患者预约时间,无需到窗口预约。对于绑定了成都市医保机构个人账户的本人就诊, 扫码还支持医保支付。

据统计,目前采用在线支付的方式自助缴费的患者人次已达到华西医院日常总就诊患者人次的约20%。

每日早8点循环放号

复诊患者可诊间挂号

饶莉介绍,目前包括四川名医在内的14种华西医院门诊号预约方式,都最多只能滚动预约未来14天内的号源,各种预约方式由统一号池提供号源,每天上午8时开始循环放号,这个时间段是挂号的黄金时间,建议提前锁定想要挂号的医生,挂号前一天最好定好闹钟,当天7点55分左右准时起床,选择手机网速最快的网络,打开四川名医“华西挂号”,找到心仪的医生,在8点整时点击挂号页面,抢到号的几率最大。退号及爽约号将由预约系统随机退回号池供需要的患者选择。

此外,很多患者都不知道的是,有一种渠道可以预约到未来最多2个月内的专家号,那就是诊间预约——如果在上一次就诊时,医生认为该患者确实是需要定期复诊的患者,就会在诊间直接预约下一次的复诊号,复诊间隔视病情最多可达2个月。

特别提醒:如果对华西医院预约挂号功能想了解更多,欢迎拨打四川名医热线028-60160000,获取详细解答。

成都商报记者 王欢 摄影记者 陶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