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严罚重处垃圾车“抛冒滴漏” :通报、罚款、进“黑名单”

www.scol.com.cn  (2018-08-01 08:01: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实习生 葛梦源)生活垃圾在运输过程中的车容不洁、密闭不严、垃圾和污水“抛冒滴漏”等问题一直是城市固废处置的难题。7月31日,成都市城管委召开“重拳整治垃圾清运车辆‘抛冒滴漏’”乱象工作新闻通气会,透露,成都市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抛冒滴漏”专项治理工作已进入严罚重处阶段。半年内“抛冒滴漏”被查处超过3次(含),属于区(市)县城管部门车辆暂停进场IC卡,属于环卫公司车辆实施降级、纳入不良信用管理,并暂停进场IC卡。

天府新区一垃圾清运车“抛冒滴漏”被罚上万

通气会上,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城管市场局城市管理处处长康炜通报了一起天府新区生活垃圾清运车“抛冒滴漏”事件。

7月16日晚,川AZ0996垃圾清运车从万兴环保发电厂返回途中出现了“抛冒滴漏”,天府新区城管市场局和兴隆街道办事处调查核实这一问题后,第二日上午,紧急约谈车辆所属生活垃圾清运公司,进行严肃批评,要求立即整改,扣减该公司7月份生活垃圾清运服务费人民币10000元。

同日,天府新区城管市场局会同相关街道组成10余人的专项检查队伍,在天工大道设卡检查生活垃圾清运车辆20余台,暂未发现新的“抛冒滴漏”问题。同时,召集各街道分管领导和各生活垃圾清运公司负责人,前往华阳二江寺临时生活垃圾转运站,就加强源头管理、优化收运体系、强化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抛冒滴漏"问题治理进行现场交流和研究,商讨强化源头治理的具体举措。

康炜称,目前,天府新区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集中整治。

厢体使用5年以上和技术缺陷车辆一律淘汰

除了严罚重处外,成都市城管委在“抛冒滴漏”源头管理方面也做了多方面工作。

通气会上,成都市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温旭东介绍,在垃圾清运车辆更新和提档升级方面,车辆持续实施淘旧补新,“对老旧(厢体使用5年以上)和技术缺陷的车辆一律淘汰,即5年一个更新周期,每年争取20%的更新率。”

此外,对能够实施技术改造的车辆限期整改,改造方面包括车辆密闭性、积水箱便捷性等。

截止目前,成都全市共更新垃圾收运车辆475台,技术改造233台,取消填埋场(焚烧场)进场卡33台。

沿线执法检查情况每月通报

常态长效检查监督方面,温旭东介绍,成都市城管委执法总队、处置场、龙泉、青白江、双流区五个生活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检查组,继续加强进场(厂)和垃圾通道沿线垃圾运输车辆的执法检查,检查情况每月进行通报,并追究问题单位和驾驶员责任。各区(市)县也同步开展专项督查,在垃圾压缩站或其他重要节点设检查点位103个,查处“抛冒滴漏”车辆230台(次),对120余名责任人做了处理和处罚。

同时,加强车队和各作业公司垃圾运输车辆作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今年以来,成都各区(市)县共维修保养生活垃圾运输车辆3000台次,培训驾驶人员2900人次;加强垃圾通道沿线的清扫保洁和冲洗除尘,尽可能减少和杜绝垃圾和污水“抛冒滴漏”造成二次污染和臭气扰民问题。

温旭东称,“抛冒滴漏”专项整治从今年3月就进入了严罚重处阶段,半年内“抛冒滴漏”被查处超过2次(含)的车辆,属于区(市)县城管部门车辆对单位和当事人依法实施处罚,属于环卫公司车辆按照合同约定扣质量保证金,实施降级警示。“而目前,成都市还未出现超过2次的情况。”

成都市城管委也特别提醒,市民群众如发现垃圾运输车辆违规运输乱象,可通过“12345”热线举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