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受理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涉案金额达1.38亿元

www.scol.com.cn  (2018-08-01 08:01: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实习生 杨盛果)听信网上“金融分析师”投资建议,购买期货产品小赚一笔后,“乘胜追击”加仓却亏损,再加仓再亏损,直至28万元“被套”后,发觉事情不对劲,受害人才向公安机关报了案。7月31日,记者从成都市检察院获悉,日前,温江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38亿元的特大电信集团诈骗案,以涉嫌诈骗罪对94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诱骗受害人进入期货交易模拟账户对赌

28万元如何“被套”?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期间,犯罪嫌疑人胡青、刘江等人成立多家科技公司作为运营平台,犯罪嫌疑人刘雨等人开发期货交易软件作为技术平台,犯罪嫌疑人谢朝组织陈阳、杨崎等五人成立多家公司作为话务平台,共同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诱骗受害人进入期货交易模拟账户进行交易,这些平台与一般的期货交易平台看似相同,实际有很大区别。

谢朝介绍,这些软件的后台分为实盘和虚拟盘。在实盘中,客户投资连接真实的金融市场,但每笔交易都会收取高额手续费。虚拟盘则是让客户误以为自己是在进行真实交易,但实际上资金并不会进入市场,而是流入操盘手的私人账户中,与谢朝本人以及其他人进行“对赌”,客户亏了、赚了,都是与他们在交易。

他称,在虚拟盘中,他们雇佣的讲师往往都会向客户反向推荐:大盘大概率会跌时,让客户买涨;大盘行情好时,让客户买跌。如此一来,客户投资的大部分钱都会“亏损”。即使有客户在交易过程中不听“指导”,也会面临高额的手续费,“只要没有大额盈利,几次交易下来同样会亏损不少。”也有人在过程中,怀疑这个项目是否违法违规,但谢朝称:“这种事情来钱快”。

就这样,谢朝等人通过自己做庄与受害人对赌,并采用冒充专家反向带单、收取高额交易手续费等手段,非法占有受害人资金。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拆案分组”办理

2017年12月,依托与公安机关的重特大案件情况通报机制,温江区检察院接到公安机关对该案的通报后,立即与公安机关深入沟通。

2018年4月,温江区检察院再次向公安机关了解案件初查情况,同时提出对物证、书证、电子数据等证据收集的意见建议。

6月初,温江区检察院获知公安机关已抓获该起特大电信诈骗案部分涉案人员后,第一时间组织介入,指派侦监科检察官提请批准逮捕前介入侦查,驻公安机关办案,及时引导侦查取证及侦查方向,及时固定证据,充分掌握案件情况。

7月2日,经半年深入沟通和提前介入侦查,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后,采用了“提前介入侦查,拆案分组办理”的办案模式,将案件以公司为单位进行拆分,由10名检察官组成5个办案组,在成都市检察院指导下,3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互通情况、商讨疑难,并对刑事拘留的110名犯罪嫌疑人一一进行了提讯。

7月9日,温江区检察院决定以涉嫌诈骗罪对94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教你如何预防电信诈骗

如何预防这类电信诈骗?成都市检察院提醒: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投资交易一定要确认公司资质,去正规的交易场所,切不可听信网上所谓的“低风险,高收入”宣传,所谓的快速赚大钱更是有违市场规律,轻信极易掉进骗子的陷阱,造成财产损失。(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