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将纳入“门前三包”

www.scol.com.cn  (2018-08-09 09:30:5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记者 张家华 王琳黎  

“城市乱象”侵占公共资源 这些情形你家附近有吗?》追踪

日前,本报记者前往高新区、金牛区、双流区等地走访时发现,多地存在共享单车杂乱无章停放、未打围施工等一系列不规范不文明行为。采访中,相关责任单位纷纷表示,将立行立改,尽快解决问题。

8日,记者再次来到此前的问题点位,发现基本已经整治完毕。有关责任部门告诉记者,在接到记者信息后便迅速进行了处理。也有施工单位告诉记者,为了弥补漏洞、消除隐患,他们连夜采取紧急措施,加班加点进行整改。

高新区益园三路

人行道已经打围

降尘设施启动运行

在7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高新区益园三路人行道施工过程中未按要求进行打围,同时存在工地防尘网覆盖不彻底、降尘措施未启用的问题。

经过一整晚的整改,记者8日到访时看到,围挡已经搭建起来,挖好的裸露土坑和堆积的土方全部采取了遮盖措施,喷淋设备也在忙碌地运转着。在路口,设立的蓝底白字的“道路施工,车辆慢行”标识也十分显眼。

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整改任务后,便于8月7日早上立即组织工人对益园三路南半幅人行道边的建渣进行清理,材料进行规整遮盖,对开放交通的南半幅道路进行清扫。同时,经过连夜的工作,于8日早上完成了益园三路南半幅的人行道封闭打围,以及围挡上的降尘喷雾设施。“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条例关于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规定,采取控制和处理施工现场的各种粉尘、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和噪声、震动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的措施。”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将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的责任制度及管理措施,改善和维护城市环境,规范施工行为。

锦江区紫东正街

新增两座路灯

既有路灯已恢复使用

8日,本报曝光了锦江区紫东正街人车混行、夜间路灯久未修复的问题。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见到有工人正在此路段增设新的路灯,而既有的三盏路灯也已经恢复使用。

“既有的几盏路灯,是之前路旁的酒店自行设置的,但后来酒店没开了,因此路灯也废置了。”水井坊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队长彭名琪告诉记者,了解问题后,街道办立即与新来的酒店管理方进行了沟通协调,路灯也于当日晚上恢复了照明。记者也在采访附近居民时,得到了证实。“废置了大半年的路灯,昨晚终于恢复照明了,大家出行也方便安全。”附近居民李大爷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该道路中段还增设了两座路灯,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进行安装。按计划,新增设路灯将于今日安装完成,还便利于市民。

“对于道路人车混行的问题,我们也将问题上报给锦江区建设和交通局,解决起来还将有一个过程。”彭名琪说。为此,记者联系到了锦江区建设和交通局,该局市政设施养护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紫东正街这样的老街巷,是未按照规划形成的道路,因此道路配套设施不健全,存在地下管线未规划、路灯未配套等问题。“只有形成规划道路后,整体的道路情况才会改善。目前在现有基础上,设置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不是很科学,因为道路很窄。如要彻底解决,只有该片区按照规划整体进行改造后,才能解决上述问题。”

成华区二仙桥东路

道路正加紧施工

预计8月底完工通车

8日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成华区二仙桥东路48号附近时,此前“围而不建”的道路已经开始动工。

记者在现场关注到,路口两侧均增设了一段围挡,且安装了降尘喷雾设施。挖掘机正挥舞“机械臂”,挖土、填埋。道路中间堆放了沙土、石砾的地方,也都用密目网进行了覆盖。然而,记者关注到,紧邻商铺的一段道路却没有增设围挡。对此,成都成华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程一部部长程杰告诉记者,因附近商家觉得设置围挡会影响生意,反对声音较多,因此目前只用了警戒线分离。那么,施工过程中将如何避免扬尘污染?程杰表示,在施工作业面将采取“湿法”作业,增设喷淋设施;非施工作业面,将用密目网对裸土进行全覆盖,尽可能降低扬尘污染。

道路施工行动起来后,什么时间能完工通车?程杰告诉记者,目前只剩下了一些收尾的工作,近期也将加紧施工进度,按计划,8月底道路将完工通车,还道于民。

清理共享单车“乱象”需多方参与

我市共享单车停放将纳入“门前三包”

记者在昨日曝光了双流区机场路沿线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然而,要真正解决整个城市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还需要政府、企业、市民共同努力。

对于共享单车“乱象”,市城管委市容秩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市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出现单车超量停放、乱停乱放、上下班高峰期“潮汐式”拥堵等现象,各运营企业清理维护不及时,导致街面单车堵塞地铁站点、公交站台、人行通道的现象时有发生。“截至8月1日,我市共享单车总数约145万辆,拥有七家运营企业。其中,中心城区(5+2)区域内共享单车投放总量约80万辆。”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针对成都高新区、武侯区、双流区机场路沿线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等问题,市城管委立即要求所涉各区城市管理部门联合运营企业,对上述点位立即进行整改,并跟进督察;要求运维企业加大上述区域管理力度,属地城管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政企协作,确保此类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同时,根据实际工作经验,市城管委将在中心城区实施定期集中清理乱象共享单车制度。“我们将每月15日定为全市共享单车乱象问题集中清理日,由属地城管部门牵头,联合交通、公管交管部门,发动属地街办、社区志愿者组织、市民代表、共享单车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单位等多方参与,对城市公共区域乱停乱放、无人清理的破损单车、‘僵尸’单车和超出非机动车停放点位限量的单车进行清理,有效地防范街面出现大量长期堆放的乱象单车。”

值得一提的是,共享单车停放管理还将纳入“门前三包”工作制度。“‘门前三包’作为城市管理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和市容秩序管理工作的基础,是实现城市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盲区的重要抓手。”该负责人说,由于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涉及车辆多、范围广、管理难度大,将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工作纳入“门前三包”工作制度,既增加了行业管理手段,也夯实了属地管理责任,是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措施的重要补充。市城管委将以“门前三包”考核制度为抓手,推动属地街办落实此项工作,达到共享单车停放“共享共治”的目标。

该负责人还透露,市城管委还将于近期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开展市民“举手之劳”文明停放共享单车志愿者倡议活动,动员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共享单车规范文明停放。

本报记者 张家华 王琳黎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