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自然博物馆要来了!位于成都理工大学西侧 有8个足球场大

www.scol.com.cn  (2018-08-09 09:30:5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记者 张家华  

成都自然博物馆效果图

在电影《博物馆奇妙夜》中,博物馆中的展品都有了自己的生命——它们能对话,能走动,从而衍生出一个个有趣而奇妙的故事。在不久后,成都市民也能在“家门口”的博物馆感受这样的景象——记者从成都城投集团获悉,市发改委原则同意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立项,这标志着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正式获得市政府批复立项,为项目的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成都自然博物馆拟采用双业主模式建设,项目修建过程中将以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新馆为基础,不拆除现有建筑,整合周边地块修建。

博物馆在哪儿?

位于成都理工大学西侧

有8个足球场那么大

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始建于1960年,馆内有古生物化石、岩石、矿物、宝玉石、观赏石等展藏品12万余件,稀世珍品和精品1000余件,尤其以恐龙化石最具特色,为亚洲名列前茅的恐龙化石收藏博物馆。其中,“合川马门溪龙”全长22米,是目前中国乃至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恐龙化石,也是该馆的镇馆之宝。但由于当时场地狭小,展陈品数量较多,一个展柜容纳藏品达10余件,有的甚至更多,展陈面积严重不足,还有大部分藏品一直放在库房里,未能展示给观众。

作为城市级重大公共文化设施之一的成都自然博物馆,拟建于成都市成华区成华大道十里店路以东,二仙桥东三路以北,成都理工大学西侧,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2.9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28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8个足球场的面积。

博物馆长啥样?

不规则白色建筑

灵感来源四川盆地地质形态

通过成都城投集团正式发布的设计图,我们能看到,建筑主体为不规则的白色建筑,造型充满时尚元素。

根据此前所披露的信息,成都自然博物馆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四川盆地的自然地质形态。随着时间的推移,火山活动和板块构造运动产生了水平和垂直的力量,导致高原隆起、盆地形成。这些自然之力造就了成都独特的自然环境。

古蜀水利系统作为室外景观的灵感来源,被演绎为博物馆周边的倒影池和景观水道。中央中庭是一个充满自然光的高大空间。它从视觉上连接了城市、街道和博物馆主入口以及相邻的东风渠水系。中庭则将成为博物馆的活力核心,天桥从上空穿过,连接不同的展厅和公共设施空间。

博物馆看些啥?

看石头“说话”

看化石“复活”

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拟建的成都自然博物馆以地学展陈为特色,成都城投集团将通过艺术和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设计展项,计划通过AR技术、全息技术、4D影院、球幕或VR影院等技术手段让石头“说话”、让化石“复活”,打造成都文化新地标。

据此前消息,成都自然博物馆将参考世界知名博物馆,拟将陈列主题分为2类4大模块,即常设科普展览主题和常设科普互动体验主题。而拟设的4大模块将展现地球诞生及生命演化,物种与自然环境的适应发展,天地自然与生命和人类活动的关系,分别为:“演化乐章”(宇宙、地球、环境、生命演化过程)、“生命画卷”(多姿多彩的现代生命世界)、“文明史诗”(人类文明兴衰与愿景)、“时空漂移”(互动体验零距离)。

此外,成都自然博物馆还将包括创新性的展览和教育空间,设常设/临时展厅、互动展厅、礼品店、咖啡厅、电影院和室外空间。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成都城投集团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