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中心1周7天无休 远程定责

www.scol.com.cn  (2018-08-14 10:1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我对责任认定没有异议”“我也没有异议”8月13日下午,在成都市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金牛区服务中心,两位车主前来处理一起交通事故。与以往不同的是,提交事故证据等流程全部通过快处中心的一台自助服务终端机就办理了,连最后的定责都是事故民警通过远程视频通话来划分,整个流程之花了10多分钟。

8月13日,成都交警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中心正式上线启用,中心依托“交管12123”手机客户端和成都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中心平台,可以实现线上即时快速处理财损道路交通事故。成都交警还全国首创、自主研发了“道路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处理系统”,方便车主快速与事故民警“面对面”交流。

8月13日在线快处中心上线当日,就处理各类财损事故186件。

途径多样 线上线下皆可办理业务

据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事故预防处理处民警邓涛介绍,快速处理中心成立后,当事人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可以通过“交管12123”在线上传事故,将会有事务处民警进行在线处理;也可以在线下通过快处自助服务终端机,选择自行协商,若对事故仍有责任不明确、责任有分歧等争议,则可选择远程视频处理,民警将会通过远程视频处理室在线对当事人进行处理、调解。这样能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快速地处理交通事故,缩短了办事流程。

邓警官特别说到,与以前相比,广大群众办理业务还需要复印证件、核对证件、核对交强险保单等,而现在,只要在线上上传过之后,这些都不再需要复印了。所以从这方面来说能大大提高处理效率,减少办理时间。

同时邓警官也提醒到,适用于快处的交通事故仅包含财损事故,不包括伤人事故、酒驾毒驾、无证驾驶等。

据悉,在线快速处理中心目前设置于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事故预防处理处,现有民警6人,辅警8人,承担着城区1—6分局辖区内财损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工作。8月13日在线快处中心上线当日共处理事故186件,其中“交管12123”在线处理91件,远程视频处理95件。

三大功能

1

“交管12123”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处理功能

首先是“交管12123”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处理功能,是成都交警依托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推广应用的统一版互联网在线系统。交通事故当事人可通过“交管12123”快速采集交通事故现场信息、在线自行协商或申请交通事故在线认定,民警和辅警都可通过“交管12123”协助当事人进行在线处理。

2

道路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处理功能

此外,成都交警还自主研发了“道路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处理系统”,成立远程视频处理室,属全国首创。该系统依托成都市政务云,借助先进的云视频、大数据、可信电子签章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搭建了包含当事人端和交警端的道路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处理平台,当事人可通过该平台自主协商或申请远程认定、打印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该平台双向全过程录音录像,操作简便,实现全程可追溯。同时,成都交警加强与保险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实现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和理赔跨部门协同、全流程闭环办理,为当事人提供更方便、更高效的管理和服务。

3

保险公司网上同步定损理赔功能

成都交警加强与保险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互联网在线系统与保险相关系统信息共享技术对接,以及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定损和理赔,实现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和理赔跨部门协同、全流程闭环办理,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更方便、更高效的管理和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处理交通事故,有效节省警力资源、缩短当事人的事故处理和理赔时间,提高群众满意率的工作目标。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实习生邓远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