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黑科技!成都海关“智能审图”让违禁品无处遁形

www.scol.com.cn  (2018-08-15 16:24: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李欣忆  

四川在线消息(颜斯睿 记者 李欣忆)8月15日,记者从成都海关了解到,今年5月至7月试点期间,“智能审图”实现精准报警,已协助查获禁限类案件53起,物品208件。其中管制刀具案件16起,管制刀具21把,象牙案件37起,象牙制品187件,部分物品的检出率甚至达到了100%。

成都海关技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审图”是海关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展的技术创新,旨在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海关一线监管深度融合,逐步发挥机器辅助人甚至替代人的作用。

智能审图依靠科技手段综合分析物品的形状、密度、原子序数进行判图,平均判图时间为3秒,判图结果具有较高的客观性。

不久前,成都海关所属双流机场海关旅检现场关员在对来自亚的斯亚贝巴的某航班托运行李进行机检中注意到了一件托运行李,他们在屏幕上看到该行李被标注存在可疑物品,并报警提示为象牙,当旅客携带该行李通关时,现场关员对其进行了开箱查验,却并未在行李箱中发现此前判断的象牙制品。

现场关员并没有放行,他们立即再次复核智能审图机检图像,确认行李箱在机检时候携带有象牙,于是调取现场监控并对当事人进行人身查验,最终查获了捆绑在当事人小腿上的象牙手镯、梳子、筷子等物品共计20件,毛重465.1克。

像这样的情况在成都双流机场已经不是首次,借助“智能审图”技术,实现机器辅助人进行精准监管,成都查获到旅检现场今年最大一起象牙走私案件,查获象牙制品18件,重1725千克。

作为智慧旅检建设的一部分,成都海关目前是全国首家将CT机检设备运用到旅客行李物品先期机检的海关,同时也是第一批全国智能审图试点现场。

“智能审图”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利于突破人工审图的短板和盲区,精确查缉目标物。旅检现场行李物品多、杂,不论是行李的摆放位置还是行李内物品的摆放位置都会影响人工判图,一些走私违法行为运用的藏匿手法更是隐蔽,肉眼难以识别,人工审图存在一些难以突破的局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