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 "一微克一微克"抠出蓝天映雪山

www.scol.com.cn  (2018-08-15 16:25: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记者冉倩婷

  成都白领李文晗最近养成了跟住在欧洲的朋友“斗图”的爱好,“往年都是朋友炫耀蓝天、白云、晚霞,现在咱也不输。”

  不过,她也注意到,现在微信朋友圈里晒蓝天白云的似乎没有以前多了,即便是“窗含西岭千秋雪”时,朋友圈里也不再有以前的“躁动”,“这些美景大家逐渐习以为常。”

  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8月11日,成都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49天,优良天数率68.7%。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15天,优良天数率增加8.6个百分点,重污染天减少12天,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8.7%和8.8%。而149天优良这个数据,已超过了2013年全年132天的总数。

  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成都决心“一天一天地抠优良天气、一微克一微克地抠细颗粒物浓度”。“李文晗”们的观感,成为“初战告捷”的最佳佐证。

  ●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53%

  绿色出行已成时尚

  据成都市环保局介绍,今年以来,成都全面实施“铁腕治霾”,并推动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包括深入开展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综合执法、科技治霾六大行动及50条相关举措。这些举措,正在成都全社会形成参与“蓝天保卫战”的格局与氛围。

  以往习惯开车或打车上班的李文晗,现在就更多地选择“公交+地铁”的出行方式。在她看来,环保是一方面,“主要还是因为现在公交系统非常方便,在早晚高峰时期甚至比开车、打车省时。”

  作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第二大的城市,汽车尾气是成都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之一。近年来,成都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方式,而构建便利的公共交通体系被视为基础。目前,成都的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了53%。截至今年6月底,成都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线路6条,运营里程196公里,“井+环”状轨道交通基础网络基本形成,日均客流量320万人次。中心城区常规公交线路462条,日均客运量380万人次。

  新能源汽车推广见成效。截至2018年6月,成都全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6620辆。

  共享交通的发展也得到成都的支持。截至去年底,在蓉从事共享租赁等新兴商业模式的企业已达12家。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下降15.8%

  生产方式力求绿色低碳

  前不久,成都市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成都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扭转5月回落态势,提升至8.0%,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却下降了15.8%。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在蓉企业正在采用更加绿色低碳的方式进行生产。”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的节能减排也是源头治理非常关键的领域之一。

  今年,成都市持续开展夏季臭氧专项防控,关停34户企业落后产能设备和生产线,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不达标等27户砖瓦企业。严厉打击露天喷涂,加大共享喷涂试点推广。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仅7月就抽查“散乱污”工业企业3480户,发现问题企业12户并督促其完成整改。

  日前,《成都市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出炉,同样显示出了对“绿色低碳”的高度重视——总共52个二级指标中,有11个属于绿色低碳评价领域,指标个数高于其他任何一个评价领域。

  ●创新工作方式打赢“蓝天保卫战”

  向全球借智借力

  今年6月,2018成都科技治霾国际峰会召开,包括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专家及城市代表等齐聚蓉城。而这已不是成都第一次面向全球求解“科技治霾之智”。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近年来,成都积极向科技借力。

  “除了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成都还组织召开科技治霾现场会,并制定了《2018年成都市科技治霾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具体的项目。”根据成都市科技局透露,目前,成都正在积极推进多尺度喷淋喷雾除霾技术、移动源尾气净化装置、超细清水雾系统等高科技及产品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应用。

  除了在工作方式上积极创新求解,成都还实施了更严厉的监管和执法。

  例如,在今年的清洁降尘行动中,成都全市1750个符合安装条件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都已安装了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系统,并接入扬尘网格化管理平台及大气污染防治大数据应用决策管理系统,实现实时联网。在综合执法行动方面,1-6月,环保部门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142件,处罚金额5257.3万元;城管部门检查工地14.64万个次,查处违规工地886个,罚款97.4万元。7月,城管部门检查运渣车辆1.19万台次,查处违规车辆4420台次,共处罚金116.27万元。

  记者于8月14日获悉,目前,成都市环保局已完成了《成都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起草工作,现方案正在按程序征求意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