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管理创新 政策包容 成都网约车包容度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www.scol.com.cn (2018-08-16 10:30:3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成都以网约车包容度指数排名全国第一……这是日前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公布的消息。据了解,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选取25个重点城市,根据当地网约车政策、舆论认可度等进行网约车包容度综合评估,我市作为网约车政策宽容城市的典型代表,以78.0分成为全国网约车包容度指数最高的城市。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网约车从业人员资格证和车辆运输证办理,进一步规范网约车管理,实现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和多元的出行服务。

【排名榜首】

25个重点城市综合评估 成都网约车政策最为宽松

日前,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选取了成都、杭州、重庆、武汉等25个重点城市进行网约车包容度综合评估,成都以78分的成绩位居榜首。

记者了解到,本次榜单共设立了三大指标,经过加权最终得出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指数。三大指标包括网约车政策宽松度、城市合法网约车平台数量和舆论友好度。其中,网约车政策宽松度由网约车准入车辆标准、网约车司机准入标准两个方面组成。网约车准入车辆标准包括轴距、车价、车型、排量、车牌、车辆使用情况等,网约车司机准入标准则包含驾龄、户籍、学历、其他限制性条件等。

从测评结果来看,成都、三亚、无锡三个城市的网约车“门槛”相对宽松,分列前三位,青岛、重庆、大连等地则较为严格。根据细分指标可以发现,准入政策相对宽松的城市,合法网约车平台牌照获取数相对较多,舆论反馈整体平稳。

【部门发声】

网约车新政出台两周年 我市加快推进网约两证办理

近年来,我市不断大力推动新经济发展,对于作为共享经济典型业态的网约车服务,展现出较多包容。“我市以审慎、包容的态度主动迎接网约车经济,这与城市开放、包容气质一脉相承。”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

其实,早在两年前我市就在全国创新建立了传统巡游车和网络预约车融合发展的“成都模式”。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促进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2016年11月5日,我市正式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实施细则》从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网约车经营行为等方面进行了相关规定。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细则提倡就业平等,不限制司机有本地户口;二是对网约车型定为1.6L或1.4T以上,新能源汽车从事网约车经营不受限制,提倡使用低排量车辆,绿色出行;与此同时,实行一车多平台,即一名驾驶员可加入多家平台公司,实现资源共享,减少乘客出行等候时间,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实行黑名单制,对违规驾驶员实行行业禁入,提升行业形象。“细则还打破了现有市场壁垒,实现出租汽车多种经营方式并存,鼓励行业开展适度竞争。”该负责人表示,这样一来不仅提升了行业服务质量,也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多样化的交通出行方式。

“已经公布网约车细则的城市中,成都的要求最人性化,也最宽容地面对了网约车这个新生事物。”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成都已经连续三年跌出“全国十大拥挤城市”,政府城市管理思路创新带来的成效颇为可观。

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网约车从业人员资格证和车辆运输证两证办理,进一步规范网约车管理,实现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和多元的出行服务。

【融合发展】

互联网+巡游出租车 年底1.5万辆都可网约

开放和包容不仅体现在网约车上,我市还在全国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互联网+巡游车转型升级的路径,让传统出租车也可以实现网约,实现传统行业与互联网新经济的融合发展。

本月初,成都市出租车协会与嘀嗒出行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共建全国性的、没有快车专车的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化平台。据了解,在今年内,我市15000余辆巡游出租车都将加入该平台。

“在交通出行方式日趋多元化的背景下,我们期望嘀嗒出行能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为我市巡游出租汽车提供网约化服务,并通过推出市场激励计划,提升驾驶员营收水平,适当减轻乘客负担。”市出租汽车协会会长姜筱文表示,双方将共同建立服务质量考评体系,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和改善对驾驶员营运行为的管理,全面提升成都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和社会美誉度。

【企业声音】

滴滴出行

政策给予支持

滴滴成都订单全国名列前茅

“2016年10月,成都出台‘网约车’新政,由于未对司机户籍、驾照登记地等进行限制,成都被认为是全国比较宽容的‘网约车’城市。”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因为这种对创新产业的支持,给予了企业良好的发展空间,滴滴在成都的订单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也是滴滴创新出行产品落地最多的城市之一,同时也为成都市民创造了灵活就业的机会。

滴滴出行表示,2017年3月成都市交委率先给滴滴颁发了网约车平台许可,也是全国第一个给滴滴地方城市分公司颁发平台许可的城市。2017年3月、6月,滴滴出行分别与成都市交委以及成都市交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成都市“智慧交通”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互联网企业各自资源和优势,共同推动互联网技术与交通管理工作深度融合,通过数据融合共享、云计算技术合作、管理和服务平台搭建、交通治理模式创新等方面合作,促进政企间出行服务信息共享应用,更好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服务水平。“目前滴滴也正在推进与成都市政府的全面战略合作,力争把成都打造成为创新科技的模范城市。”该负责人表示。

易来客

得益于成都宽松网约车政策

传统运输企业转型发展

易来客运是由我省多家运输企业成立的跨城际出行的网约车平台。成立两年,目前拥有200台车,车辆上座率截至上月达到77%。易来客运相关负责人李镛告诉记者,得益于成都宽松的网约车政策,让传统运输企业得以转型发展。“网约车允许5—7座车辆,这正符合传统运输企业‘大改小’的目标,在现有经营牌照允许的基础上,我们推出定制客运,满足乘客点到点的出行,网约车政策给了我们传统道路运输企业创新孵化环境。”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易来客运推出的“定制客运”线路中,成都到康定、大足、宜宾的上座率超过90%,票面单价110元左右,“从平台接单人群来看,以省内出差人群为主。”易来客运相关负责人李镛计划今年底将车辆数增加至500台,每个月成交额达到500万元。

【新闻链接】

成都网约车成长记录

2016年11月5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实施,在全国创新建立了传统巡游车和网络预约车融合发展的“成都模式”;

2017年3月8日,成都市为滴滴出行颁发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这是滴滴在全国首个分公司经营许可;

2017年3月15日,市交委与滴滴出行签订智慧交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智慧交通样板城市。

本报记者 田程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