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居署参与 成都少城有机更新规划导则出台

www.scol.com.cn (2018-09-07 08:50: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张红霞)9月6日,成都市规划局与青羊区联合发布了《成都市少城片区有机更新规划导则》。该《导则》由联合国人居署与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借鉴法国巴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有机更新经验,结合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总规,为少城片区有机更新明确了蓝图与路径。

  2016年11月,成都市与联合国人居署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建立以项目为平台的长效合作交流机制,少城片区就是城市有机更新方面的合作项目,致力于建设富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生态宜居、可持续发展城市和社区。在该机制下,联合国人居署专家三年内四赴成都,了解少城情况,最终以“千年老成都,活力新少城”为愿景,形成《导则》。

  《导则》适用空间范围为北至西大街、八宝街,南至蜀都大道,东至东城根街,西至西郊河,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其中历史文化街区范围从30公顷扩大至141公顷。以历史地图为参考,通过道路不改线、不拓宽等方式对少城“鱼骨状”路网格局进行严格保护。

  在历史文化资源点保护方面,落实保护规划所确定的保护要求,严格保护少城片区内的2个遗址、6个文物保护单位、11个不可移动文物、1个工业遗产和21处古树名木。

  在产业发展导向方面,确定以宽窄巷子为核心的周边街道发展文博艺术类功能业态,以奎星楼街为核心的周边街道、以斌升街为核心的周边街道发展影视娱乐及音乐演艺类功能业态,并通过“三鼓励一禁止”指引片区新兴产业发展。

  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条件,鼓励土地混合使用与建筑功能置换;鼓励形成小型化、特色化的业态形式;鼓励杂货店、小卖部等传统生活服务业态提档升级为24小时便利店、蔬果超市、智慧零售店等新业态;禁止沿街面形成大卖场、大商业。在特色商业街道引导商家形成有秩序、有特色的外摆空间,使传统消费场景更显魅力。避免高层、大型建筑破坏少城既有的城市形态,对不同区域的建筑风貌、建筑高度、建筑布局形式、建筑连续面宽等方面提出控制指引。营造老年人关爱社区、儿童友好社区、年轻人活力社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