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未来三天最高气温不超过25℃ 秋天的味道浓了

www.scol.com.cn (2018-09-10 08:50: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九月里的小雨淅沥下个不停。雨声飕飕催早寒,前几天还在喊要热到融化的成都人,现在巴不得马上穿上秋裤。秋雨绵绵无绝期,根据预报,下周盆地依旧阴雨不休。

白露过后秋天味道浓了

5日前后,号称“下半年第一冷”的冷空气,给成都带来了明显的降温。这次冷空气“偶遇”白露节气,让这个周末有了点季节更替的味道。8日零时30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

白露有个诗情画意的名字,自然也有它特别的意义。“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这段时间,清晨起来后,如果仔细留意,就能发现小区里的草木上,或者汽车挡风玻璃上会凝有一层露水。露水是夜晚或清晨近地面的水汽遇冷凝结成的水珠,它的出现也意味着晚上气温的降低,这也是白露名字的由来。白露后,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日子也随之开始,昼夜温差甚至会超过10℃。“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说的就是这时候的天气。

据成都市气象台预测,接下来几天仍以阴雨天气为主。幸运的话10日白天能短暂看到太阳的影子,最高气温24℃,而11日开始,阴雨绵绵的模式又将开启最高气温23℃。总之未来三天,天气湿冷,要准备秋装和雨具哦。

据了解,一般9月中旬以后,进入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会不断增多增强,如果没有什么意外,接下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凉快,秋意会一阵浓过一阵。虽然秋天并不会一步到来,但未来的日子,秋天的味道会一天比一天浓郁。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进入白露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候寒热多变,就不要再打赤膊了,适量增加衣物,以免受凉。

雨水成了绝对主角

秋老虎刚走,秋雨就无缝对接,成都一下从盛夏来到了深秋。9月9日,难得的周日,绵绵细雨喋喋不休下了一整天。秋雨的降温效果杠杠的,对比9日14时和8日14时,成都各地气温均低了5℃左右,而成都的最高气温仅20.1℃,差点跌破20℃。不止成都,9日,盆地西北部和西南部大部降了小雨,最高气温被击退到只有19-21℃。你的秋装登台了吗?

进入9月,四川的天气舞台,雨水成了绝对的主角,这就是“华西秋雨”。华西秋雨虽不像夏季暴雨来得那么猛烈,但人家打的是持久战,绵绵不休下个几日。

所以,这场雨没那么快停。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下周,我省大部雨日较多,10-15日盆地东北部、南部、甘孜州中南部和攀西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16-18日盆地西部仍有分散降雨,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局部有中雨。

一场秋雨一场寒,薄外套应该安排上了,此外,雨日较多的地方,还要小心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