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名市长齐聚成都 论道石油化工产业布局

www.scol.com.cn (2018-09-12 08:27: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湛江是中国南端唯一一个具有40万吨级航道的

城市,是石化产业投资热土。”

“乌海市拥有600亿吨煤炭资源、250亿吨优质石灰石等原料资源。”

“乐山市天然气资源丰富、盐磷产业竞争力强……”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李秀江)9月11日,“2018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市长论坛在成都举行。超过300位来自各地政府、各专业协会和国内外化工园区和企业的代表齐聚,对石化产业布局和未来发展展开讨论,国内16个城市的19位市长参加本次大会,不少市长、副市长现场当起推介员,推介当地石化资源和基础建设优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介绍,2017年,我国石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78万亿元,利润达到8462亿元,取得了亮眼成绩。但仍要清醒看到,当前各城市的石化产业发展遇到一些共性问题,如行业发展的环境和形象问题。不少地方存在“谈化色变”,由于种种原因时有发生的安全和环保事故,严重损害了行业形象,使行业发展环境变得更加艰难。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地方石化产业的布局小而散、多而乱,如何形成集聚优势,形成合力配套的产业链条,是各地都要考虑的问题。

石油和化工规划院院长顾宗勤介绍了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规划与布局。他指出,下一阶段行业发展重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石油化工、煤化工和化工新材料。

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邓群伟介绍,四川石化产业增长迅速,去年产值达到7325亿元,力争到2022年超过一万亿元。为此,四川将坚持因产施策,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通以天然气为原料的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工艺路线,深度开发利用盐磷等资源,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有机硅材料、石墨烯、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等,并培育电子化学品、油田化学品等重大精细化学品产业。

会上,来自乐山、南充、眉山、湛江、东营、乌海等石化重镇的副市长分别就各地石化产业布局规划和发展基础进行介绍和推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