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首个单体建筑 绿色三星级三岔湖小学建成

www.scol.com.cn (2018-09-12 08:27:2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三岔湖小学拔地而起

“东进”又有好消息传来!

昨天,记者获悉,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首个单体建筑——位于双简路的三岔湖小学(高新实验小学东区)建成即将投入使用。短短220多天的工期,这座绿色三星级别(中国绿色建筑评估标准中的最高级别)的“L”形建筑在东部新城拔地而起。“作为人才公寓的配套项目,这所高质量高品质的小学将为投身‘东进’建设的四海人才解决子女上学的后顾之忧,意义非同一般。”成都天府国际空港管理委员会建设和安全部部长卜鹏表示。

施工过程

动工、封顶、建成

220多天工期创多个第一

“这个项目可以说是我接手的所有项目中难度最大的,时间非常紧,7、8月份又遇上暴雨。”项目常务经理张松林告诉记者,工期满打满算10个月,实际工期只有220多天,项目也创下多个第一:第一个地下室封顶,第一个主体封顶,在同类建筑中速度最快。

看着眼前这栋3万多平方米的建筑,不敢想象在10个月以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项目刚一开工,就遇到了拦路虎,在土石方开挖的时候,除了上面一层土,底下全是石头,都是微风化的页岩,非常坚硬,调来了十几台挖掘机和破碎机,但还是拿这些石头没办法,最后找了一种叫“穿山甲”的机械,将这些石头一层层钩起来,再破碎。最后人再下去,用电镐再打。“没想到基础难度这么大,这么硬的地基还是第一次遇到。”有10多年经验的工人都不禁感叹。

去年腊月廿八,那时全市的其他工地都早已停工,但该小学却当天地下室封顶,到了正月初八又复工,由此付出的代价就是项目的管理人员都没回家过年,而是留在了工地上。“建设者辛勤付出,空港新城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切实解决困难,保障了项目的进度。”张松林说。

绿色理念

学校达绿色三星级别

每层都有绿色活动空间

“我前后来了10多次了,学校用三个字形容就是‘高大上’。”在多次来到学校实地查看后,作为三岔湖小学执行校长的石美然很是感慨。记者从中建三局了解到,小学在设计上借鉴了航站楼的理念,整座建筑充满了绿色、小街区等元素。

昨天,记者来到了该学校一探究竟。从外观上看,和传统学校有很大差别,整座建筑呈L形,一共4层。记者发现,每层都留有绿色的活动空间,种有绿树鲜花,而在四楼楼顶,更是开辟出了一块小农场,供同学们使用。还设有专门的雨水循环系统,可以满足屋面绿化、中庭花园以及室外景观绿化灌溉用水。

为了体现绿色理念,学校所有的玻璃用的都是真空三银玻璃,而成都只有一家厂能生产,满足不了工期的需求,又专门去陕西咸阳找了生产企业,生产好后再拉过来。“五星级酒店一般只用两银,三银玻璃要镀膜十几次,能更好地防紫外线等辐射,隔热性也更好。”工作人员介绍说。

重要功能

解“东进”人才子女上学之忧

将打造为标杆式学校

“娃娃在哪读书?”

投身“东进”,很多人都不禁要问这样一句,而三岔湖小学就将承担起这样的功能。

“三岔湖小学是整个大项目建成的第一个单体建筑,后续还将建成人才公寓、幼儿园、中学等。入住人才公寓后,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将随之得到解决,他们将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更好地为‘东进’贡献自己的力量。”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肃说。

三岔湖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后,它也将迎来自己的第一个使命,迎接三岔镇小学的1000多名师生搬入。据学校执行校长石美然介绍,学校先进的硬件条件,为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提升提供了平台,教育部门也要将该所学校打造成空港新城的标杆式学校,为就读的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促进全面发展。

本报记者 何良 摄影 刘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