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跑得快”?错觉! 供电公司:是灵敏度更高了

www.scol.com.cn (2018-09-12 08:27:2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近期,锦江区沙河堡马家沟一户居民换装智能电表后,怀疑表计快,计量失准。市民申请校表后,进行表计送检,经检定结果误差合格、表计正常。为何新装电表,市民会感觉智能电表比传统电表“跑得快”?如果有异议,市民又该如何送检?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答疑

智能电表跑得快?

灵敏度高会造成错觉

“智能电表灵敏度高,会造成视觉上‘跑得快’的错觉。”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电表不是走得快,而是能够检测到老式电表无法检测的微弱电流,同时老式机械表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灵敏度下降。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介绍,在智能电表安装投入使用前,国家电网公司对统一公开招标采购的电能表执行严格的首检制度,将电能表送到同级或上级政府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四川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检定。“在电能表的运行过程中,供电企业还将按照电能表抽样技术规范对运行电能表进行抽检,并依托‘智能在线监测系统’对电能表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发现问题,电力工作人员及时上门维护,确保电能表的准确计量。”

征集

前100名报名用户

免费进行电表校验

“当用户怀疑自家电能表计量不准,可通过供电企业提供的申校服务进行检定,拨打95598热线或到当地营业厅提出电能表校验申请,供电企业将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校验,出具检定结果。”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对现场校表有异议,可申请拆回供电企业做室内检定,若对室内检定结果仍有异议,还可到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申请复检。

据了解,目前,全市智能电表总计668万只,覆盖率98.07%(不包括天府新区);去年全市共43位用户申请校表,今年已有71位用户申请校表,误差均在合格范围内。

为了在广大电力用户中普及依法公平计量知识,打消个别用户对智能电表使用的疑虑,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现面向全市市民发布智能电表申校征集令,即日起市民可通过拨打95598热线进行报名,供电公司将组织9月12日至14日期间前100名报名用户免费到政府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电能表校验。本报记者 杨彩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