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会后 成都七大共享平台创造共赢价值 全川乡村振兴区域合作再深化

www.scol.com.cn (2018-09-13 09:23: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9月12日,成都匠人村迎来成都36个市级部门的参观考察代表,这是上周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在这里参观后的第20个考察组。匠人村负责人薛常建说,9月9日,他们受邀前往广安市武胜县,洽谈项目设计和合作事宜,“武胜方面希望我们在那里开办一个分平台。”

同日,成都市农村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成都农交所”)副总周东得到确认,宜宾市有意与成都农交所合作,合资共建宜宾分所。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后,邀请成都农交所前去考察、洽谈的市、县天天都有。

成都依托首位城市人才、资金、科技、信息等要素集聚优势,聚焦土地、金融、技术、市场、信息等乡村振兴核心要素,成都搭建的七大共享服务平台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与全省市州一起携手推动乡村振兴。

先行先试 “一干多支”效应明显

9月11日,成都市农交所德阳分所出炉一组数据:截至8月底交易金额达到8.89亿,占全省除成都外交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强。从去年12月挂牌至今,德阳分所完全共享成都模式和经验,业务拓展突飞猛进,也成为德阳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手和决策参谋。“目前还有价值5亿的交易项目正在推进中”,德阳分所副总焦罡介绍。

12日下午,设在郫都区战旗村的农村土地交易服务平台显示屏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经营权、林权等多个交易项目一目了然。“全省的信息都在上面,交易结果也在这里显示”,周东介绍。历经10年发展,成都农交所开发了21个交易品种,目前,农交所土地交易平台与省内16个市(州)、120个县(市、区)实现联网运行,累计成交779宗、金额22亿元,形成了全省统一的农村土地交易平台。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农科院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一期项目,牵动着成都农人的视线。中国农科院为服务成都而遴选的23个创新团队,已经迫不及待地与省农科院、成都大学等展开了研发端的合作。明年此时将在成都举行的第六届“全球农科院院长论坛”,亦由省农科院跟进推动,全省各地农业科技研发和运用机构亦将成立区域协同的农科联盟,共 享科研成果,共建示范基地。

创造共赢 区域协作共同发展

“从形成区域共同体,更能放大农交所价值的角度看,我们推荐德阳分所的方式,这样更易达成全省一盘棋效果。”周东说。

在匠人村展示厅墙上,由乡村设计师为全省36款农产品设计的标志吸引眼球。在薛常建看来,采用市场化连接方式,乡村设计师服务全川完全“道通路畅”。以匠人村为载体之一,成都建设“农业+设计”农产品品牌孵化服务平台,目前引进培育孵化载体100家、培育农创客达到7720名,已推出农产品品牌100多个,辐射带动省内外12个基地面积30余万亩。“我们可以到市州设分平台,也可以推荐设计机构直接服务,创造共赢价值。”薛常建和团队三年前试水乡村创意设计,如今迎来春天,他说“信心越来越足”。

崇州竹艺村在今年春天一举成名,自4月至今,已接待参观考察团1.4万人次。“从9月4日至9日,共接待省内参观代表1380余人”,竹艺村名誉村长张永超12日接待了4批客人,“大家看了以后都提出是否能合作”。作为成都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服务平台载体,竹艺村统筹管理了村里的三个合作社、成立了三家实体公司、组建四大联盟,川西林盘培训学院6月在竹艺村成立,“通过实体运作,竹艺村模式可以在省内因地落实,学院可以帮助培训‘新农人’。”据悉,面向全川培训乡村规划、文创等各类专业人才5.1万人的计划已启动,与省内市州联动开发精品旅游线路30余条也进入了策划阶段。

名词解释:七大共享服务平台

农村土地交易服务平台、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农村金融保险服务平台、农产品品牌孵化服务平台、农产品交易服务平台、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服务平台、农业博览服务平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