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出租为入股 农民共享经营收益

www.scol.com.cn (2018-09-14 09:22: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成都首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作价入股在崇州产生

  本报讯(记者蒋君芳)9月13日,记者从崇州市委统筹委获悉,崇州市集贤乡山泉村10组村民和成都市凡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崇州市凡耕农业旅游有限公司,近日拿到了2.76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意味着山泉村10组村民正式以2.76亩集体建设用地入股该公司。这也是成都市首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股(联营)案例。

  据崇州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股(联营),是指农村集体土地所有者,将一定期限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收益折合为股份,参与发展农创工坊、特色民宿、康养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共享经营收益的行为。

  近年来,崇州市积极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股(联营)改革试点,集贤乡山泉村10组纳入首批试点:该组36户农户共同摁下鲜红的手印,将闲置的2.76亩集体建设用地20年的使用权估值73.58万元,与成都市凡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崇州市凡耕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实施“凡朴生活”民宿项目。山泉村10组所占股份为15%,每年按照股份取得相应的收益,再将收益分配给村民。为确保农民收益,公司承诺每年保底分红不低于土地租金价格。

  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有多种形式,包括出租、出让、转让、抵押、作价入股等。当前比较普遍的形式是出租、出让、抵押。最初,山泉村村民与凡朴公司之间也是租赁关系,每亩建设用地年租金为1万元,2.76亩建设用地年租金不到3万元。对于村民来说,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没有风险,收益稳定,但收入不高。

  虽然支付的租金不高,其实投资方也有顾虑,“出租的时间是有限定的。几年后,村民如果不租给我了,那我在土地上的投入就会有很大损失。”

  在一段时间的相互了解后,双方决定将合作方式推向更深一层。“这个项目的发展前景是我们实实在在看得到的。”山泉村村民徐静琪说,每天都看得到游客,2018年度凡耕农业旅游有限公司收益将非常可观。也就是说通过作价入股模式,2.76亩建设用地的年收益,跟原来相比将大幅增长。

  在证书颁发过程中,“73.58万元”估值是关键。“必须科学认定价值,让农民与投资者都认同这个价值,才能把事情办成。”崇州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集体土地价值的公正性和对农民利益的保护,合作双方聘请了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价值评估,并参考了崇州市发布的集体建设用地基准价格。以20年的合作年限作为参照,确定了该宗集体建设用地的价值,有效保护了合作双方的权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