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区之歌成社区治理“新法宝”

www.scol.com.cn (2018-09-14 09:22: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9月13日晚,温江区首届社区之歌创展大赛决赛在温江区和盛镇土桥村举行。

  “社八件”推动社区治理良性发展——

  开栏语

  去年9月,“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正式挂牌,并明确了工作目标: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创新推动焕新。一年来,成都4344个社区的发展治理热点、亮点不断涌现,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发展的热度、治理的力度、变化的深度、工作的温度。

  为呈现这样的热度、力度,即日起,本报推出“城乡社区焕新记”系列报道,寻找社区软硬件环境之变、居民精神面貌之新,探索成都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的成效,揭示成都破解“城市病”完善特大城市治理体系的努力。

  “社区是我家,连着你我他。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这两句话出自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燎原社区的社区之歌。9月13日,歌曲登上了温江区首届社区之歌创展大赛的决赛舞台。

  这首歌诞生于7月,是温江社区治理的“新法宝”。温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居民融合,实现共创共享,“社八件”成为该区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宝贝,而“每个村社区都拥有一首自己的歌”,正是其中的“一件”。

  □本报记者蒋君芳文/图

  小歌曲唱出大力量

  温江区首届社区之歌创展大赛决赛的举办点,选在和盛镇土桥村的紫薇公园。土桥村的社区之歌《花香土桥》也杀入了当天的决赛,演唱团队由8位村民组成。

  决赛之前,记者见到了这首歌的作词人周兴术,他同时也是该村的党总支书记,“写词的时候,灵光一闪,几分钟就写出来了。后来把歌词通过微信群发给村民,大家都很喜欢。”

  歌词虽然简单质朴,却在村民间引起很大反响。让不少村民印象深刻的一句歌词是:加入合作社,抱团谋发展,振兴乡村动起来。

  2016年土桥村成立了月食河农业观光旅游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几户村民参与,到现在已扩大到153户。周兴术说,153户村民中至少有三分之二以上是社区之歌传唱开来后加入的,“合作社发展形势好是一方面原因,但迅速传唱开来的社区之歌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很多村民主动来了解合作社的情况。”如今在土桥村许多场合,都能听到这首歌曲。

  一首简单的社区之歌,能让社区有更大的凝聚力。温江寿安镇吴家场社区居民杨洪旭说:“社区之歌是联系社区居民的纽带。大家在一起写歌,一起练歌,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得亲近了。”

  “社八件”成为社区标配

  打开周兴术的微信,头像是一朵红色紫薇花,花中间是“TQ”两个字母,代表着“土桥”二字,这个团案正是土桥村自己设计的LOGO。这个标识,连同《花香土桥》这首歌,都是土桥村“社八件”的组成部分。

  按照相关要求,今年底,温江的116个村(社区)都要像土桥村一样,配齐“社八件”,即有一套发展治理思路、有一枚LOGO标识、有一首社区之歌、有一部社区居民公约、有一批社贤人物、有一个功能型社会组织、有一个楼居院示范点位,有一处市民中心。

  “社八件”的每一件,都有鲜明的目的。比如,一部社区居民公约,是为了引导居民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一处市民中心,是为了提供公共空间让市民交往交流、良性融合。这项创新将推动社区的标准化、品质化、全域化建设。

  因为村上的旅游标示标牌还没有全部到位,在紫薇花开、游客聚集的季节,很多土桥村村民主动当起了“导游”,这让周兴术印象深刻。在他看来,在“社八件”的推进下,有了更多愿意为社区发展治理出力的人。被推选为村里“社贤人物”的种花达人白建军就是“出力者”之一,“他经常无偿向村民传授花木种植技术,帮忙联系销售渠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