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今日开幕 全球书店业精英齐聚蓉城

www.scol.com.cn (2018-09-14 09:22:4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记者:李雪艳  

去年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举办期间,读者在方所成都店享受书香 本报资料图片 摄影 谢明刚

书店文化能读出城市气质,城市气质又反映城市文明进步。今日,主题为“阅读,新浪潮”的2018成都国际论坛将在方所成都店拉开帷幕。从今日至17日,全球书店业精英齐聚成都,探讨在阅读方式发生重要改变的当下,内容提供者应如何满足阅读者需求。据了解,本届论坛增设了两个全新的活动板块,将为市民带来更加多元的文化体验。别具魅力的天府文化与成都生活美学,也将通过这一国际交流平台传递给世界。

国际交流平台上的头脑风暴

记者获悉,2018成都国际论坛将采用“主题论坛+分论坛”的形式,聚焦内容提供与需求,探讨在阅读方式发生本质改变的当下,内容提供者应如何满足阅读者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开幕式结束后的主题演讲就是一场思想盛宴。英国泰斗级出版人、麦克洛霍斯出版社创始人克里斯托弗·麦克洛霍斯与书籍打交道超50年,他的出版社出版了众多欧洲、南美洲、亚洲等地的作品。今年春节,《射雕英雄传》英文版第一卷由麦克洛霍斯出版社面向全球发行。主题演讲上,克里斯托弗·麦克洛霍斯将围绕“阅读,新浪潮”,畅谈西方出版业在过去50年里发生的改变,探讨在未来10年里,传统出版模式和编辑的责任是否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以及读者们有可能想读些什么。

2018成都国际论坛将举行三场专业论坛,围绕“寻找未来读者”“透过书店看见读者”“创新的不同实践”三个重要议题,深剖内容提供者与读者的关系。英国布鲁斯伯里出版社(中国)总裁理查德·查金、中国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日本夏叶社社长岛田润一郎、德国莫托书店创始人阿历克斯·扎维洛夫等国际知名书店以及出版行业代表,将带着各自的观点展开一轮轮头脑风暴。

优质书店经验中的前沿风尚

2017年,成都书店数量达3463家,继北京之后居全国第二位。今年年内,成都还将有更多新书店与读者见面,为成都生活美学再添缕缕书香。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规划(2017-2022年)》提到,到2022年,成都将新建100个特色书店。本届论坛首设主宾国,向国内外书店业者推介国际优质经验与前沿观点,这会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

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的主宾国为英国,方所邀请到英国具有代表性的书店从业者、创意平台、作家,通过论坛、讲座、工作坊等不同形式,围绕英国的出版、书店、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

伦敦月巷故事书店创始人塔玛拉·麦克法兰已经是连续两年参加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她所创建的儿童书店试图建构一种新的“儿童与书店”的关系,这种新型的互动关系致力于培养未来的读者,同时也是在构建阅读的未来。论坛期间,塔玛拉·麦克法兰将开设两场儿童书店工作坊,针对“如何从零开始打造一家儿童书店”“如何吸引新客源并持续吸引顾客光顾”两大核心问题,帮助书店从业者制订完善的行动计划。

书店创新中的多样文化体验

涵盖了阅读书籍、美学生活、展览空间、文化讲座等多重文化功能的成都书店不断创新,展示着书香成都的多样魅力。本届论坛增设了两个全新的活动板块:创作者现场和跨界音乐交流,围绕书本展开丰富的活动,将为市民带来更加多元的文化体验。不断扩大及创新的书店内涵,更为成都生活美学增添了注脚。

本届论坛的开幕活动和闭幕活动都由音乐串联,让市民在家门口同时感受来自国内外的丰富文化。本届论坛特别邀请音乐策划人张晓舟策划的开幕活动“诗引力”,集结了12位优秀的诗人与音乐家,展开“行动的诗”活动。诗人与音乐人组成的6个跨界组合,将展示音乐与诗歌的别样魅力。策划人张晓舟表示,这不是简单的“配乐诗朗诵”,甚至也不是“跨界诗歌活动”,而是诗与乐之间的吸引力,一个特别的艺术实验现场,让人期待。此外,本次论坛的闭幕活动“爵色波兰”邀请了来自波兰华沙的爵士吉他手、作曲家拉法乌·萨涅茨基,他和他带领的多文化团队将在论坛最后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在创作者现场环节,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将现场分享自己对于美好生活的定义,这也是他首次来蓉,喜爱他的读者千万别错过。

本报记者 李雪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