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谋划双创升级版蓝图 成都高新区打造双创新地标

www.scol.com.cn (2018-10-10 09:00:06) 来源:央广网
编辑:林霜  

菁蓉汇现场(央广网发 成都高新区供图)

央广网成都10月9日消息(记者刘涛)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成都拉开帷幕。一场围绕“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探讨由此展开。

此次双创活动周的主要会议地点菁蓉汇,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打造的双创地标,是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和国际化合作的核心功能载体。

在成都天府五街路口,2018全国双创周吉祥物“蓉蓉”与“壮壮”头戴哈雷风镜,萌趣可爱,远远就吸引了路人的目光,“蓉蓉”与“壮壮”的背后则是今年双创周成都主会场活动的举办地——菁蓉汇。

双创周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成都高新区供图)

2018年,一家入驻在菁蓉汇的企业创造了中国民营商业航天的新速度,也刷新了科技成果走向市场的新速度。9月5日,成立仅百天的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成都高新一号”与“天府军融一号”两颗AI试验卫星顺利升空。此次发射是我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首次完成“一箭双星”发射任务、星箭一体化AI处理关键技术和协同式卫星系统结构设计验证、商业卫星全流程作业。

启用不到3年时间,菁蓉汇已引进31家国内外知名孵化器,吸引线上线下共1890家科技型创业企业和项目入驻;聚集高层次人才586人;园区企业获得股权融资10.4亿元。

“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选择在成都,将完整构筑起‘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全国双创区域引领版图,并与海外双创周一道,连接起全球创新创业脉搏,共促双创全面升级,带动成都、四川甚至中西部区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成都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劲夫介绍。

双创周吉祥物(央广网发 成都高新区供图)

菁蓉汇所在的成都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国务院批准的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实现了我国高科技领域一个个“零”的突破:打破国际垄断的超导磁共振系统,全球领先的DNA编码化合物库,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地震预警技术,全球首创的3D打印血管……纷纷在此诞生;手术机器人、高考机器人、掌上超声等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也在这里涌现。

科技、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在此高度聚集——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国家、省市“千人计划”,蓉漂人才……52.5万各类人才在此聚集;900余家金融机构,其中500多家股权投资机构形成“输血链”,助力12.8万家双创企业。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共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93个,孵化载体总面积达430万平方米。

成都高新区还从制度安排的顶层设计出发,实施《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发展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双创规划》),面向全球汇聚创新资源,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双创规划》明确,到2020年,成都高新区将聚集科技企业10000家,创新创业载体面积累计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发明专利授权5000件以上、产值3000亿元以上、上市(挂牌)企业100家以上,形成各类双创企业和载体繁荣发展态势。在加强政策支撑方面,《双创规划》)提出,将基于“国际化、专业化、众创化、集群化”定位和“大空间、大视野、大集群”发展理念,设立50亿元协同创新专项资金、50亿元大企业创新专项资金、50亿元领军人才专项资金,在5年内累计投入150亿元驱动双创,吸引全球创新创业资源。

“改革需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创新创业更是在披荆斩棘中前行。每一家双创企业,每一位双创人才,都需要一个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30年来,国家高新区持续不断地集聚创新创业要素、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创新创业主体。三十而立再出发,未来,成都高新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战略目标,重点营造动力强劲、机制健全、环境友好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不断提升创新创业的跨境活跃度和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