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第二季启动 32万多件文物 将展示哪些宝贝呢

www.scol.com.cn (2018-10-10 09:00: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

■天府早报记者 段祯

9日晚,央视《国家宝藏》节目官方微博宣布第二季正式启动,故宫博物院及全新亮相的八家博物馆(院)携“宝”而至,“解国宝的前世今生,读民族的传奇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博物院也将在第二季的节目中登场亮相,馆藏32万多件文物的四川博物院会有哪些宝贝亮相,着实令人期待。

四川博物院微博发声

“《国家宝藏》,我们来了!”

中央电视台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去年底推出后,成为电视综艺节目叫好又叫座的典范。如今,第二季如约而至。“第一季犹在眼前,第二季接棒而来,我们继续为您讲述5000年多源头中华文明的版图。”天府早报记者从《国家宝藏》官方微博获悉,在新一季的节目中,除故宫博物院外,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博物馆八家博物馆(院)会全新亮相。

在《国家宝藏》第一季节目中,来自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9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的国宝级文物,让观众在娓娓道来的文物故事中,感悟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与自豪,其节目前世今生的模式以及极富现代感的舞美等,也拉近了与年轻观众的距离。9日晚,四川博物院也透过官方微博发声,“《国家宝藏》,我们来了!”作为国家一级馆的四川博物院馆藏32万多件文物,“小川川会将自家的哪些宝贝展示出来呢?又会有哪些‘国宝守护人’呢?请小伙伴们跟小川川一起期待吧。”

预计11月初,节目组就将入川展开拍摄。

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

曾登央视《如果国宝会说话》

7月23日,央视《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在包括曾侯乙编钟在内的25件文物中,来自四川博物院的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率先在第一期节目中亮相。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外形看上去只是一件形制不大的青铜壶,然而它最大的价值便在于壶身上栩栩如生的宴乐、攻战、狩猎等图案,让人得以直观了解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四川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件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1965年出土于成都百花潭的战国中晚期木椁墓。它使用了嵌错工艺,将青铜器的表面刻出凹槽,将金银丝嵌入凹槽,并捶打压牢,再用磨石磨平,最后用毛皮沾水反复擦亮。整个铜壶由三圈纹饰将壶身分为四层。第一层左边是拉弓射箭的场景,右边是采桑图;第二层左边是宴饮歌舞,右边是弋射和练习射靶的场景;第三层是整个壶身最重要也是最精彩的部分,描绘的是战国时期水陆攻战的场景,左边部分架梯攻城,有的人头都被砍落,右边部分为水战情景,人们手持长戈、长矛,船头两人正在奋力厮杀,整个战争场面十分激烈。第四层描绘的是猎人捕猎的场景。整个壶身仅有40厘米高,却刻有200多不同的人物形象,对于研究战国时期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