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大力实施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

www.scol.com.cn (2018-10-12 08:34: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180个地铁车辆基地和站点将成为综合体

锦城观察

本报讯(记者 张红霞 张明海)10月10日,位于成都金融城三期的三色路站TOD综合开发示范工程正在繁忙施工中。记者获悉,以该工程为样本,成都将大力实施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在地铁车辆基地和沿途站点发展上盖物业,目前规划180个项目,用地约为9万亩,首批将启动建设13个示范项目工程。

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意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方式,以地铁、轻轨、巴士干线等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以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商业组团或居民组团,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以协调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

此次成都将大力实施的轨道交通场站TOD综合开发,将主要借鉴香港地铁的“地铁+物业”模式,即由地铁建设公司统筹,将轨道规划、建设、运营与沿线上盖物业规划、建造、市场运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地铁和物业达到最大协同效应。

据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物业”给香港地铁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创造了地铁自我发展的独特模式,同时还推动了核心区人口沿地铁线外移形成新的城市组团,起到了优化城市结构的作用。该模式也被业界称为TOD“开发典范”。

目前,成都地铁日运送旅客达到300万人次。到2022年,成都将开通地铁运营里程600公里以上。在此基础上推动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将有利于落实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理念,推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

据悉,成都轨道集团场站综合开发将遵循“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实施”的原则,组织编制《成都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专项规划》,开展一体城市设计。并与SOD模式(通过社会服务设施建设引导开发)相结合,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计划实施范围为车辆基地75个、轨道站点105个。按照先行先试原则,在前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涉及的区(市)县中,各选择一个站点作为首批示范项目,涉及13个区(市)县的13个示范项目。

其中,三色站项目位于成都金融城三期,属于中央商务区核心地块,是在建6号线与9号线的换乘点,项目用地总面积约748亩,核心区设计用地面积约196亩。规划设计包含了超高层国际甲级办公、精品商业、高端人才公寓、五星级酒店等主要业态,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

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原则上均实施综合开发,规划用地性质可确定为公共交通场站兼容居住、商业用地,兼容部分的容积率、建筑密度等规划控制指标按成都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中的形态分区确定。场站综合开发用地的土地在出让前,须完成一体化城市设计并落实相应控规。

该模式还将给成都城市发展格局带来更大影响。记者了解到,新都区已将拥有两个车辆基地、两个地铁站点的石板滩镇规划为“地铁TOD小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