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老了,也要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

www.scol.com.cn (2018-10-17 09:2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老人们在人民公园跳舞

尬舞现场

80岁的郑淑华婆婆

人民公园网红陈大爷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摄影李国东实习生刘宇

作为慢生活的代表,成都的气质早已名扬天下,人民公园更是成了成都“慢生活”的一张名片。近日,一位在人民公园跳尬舞的大爷在抖音走红。10月15日下午4点半,天府早报记者来到成都人民公园东门一角,随着节奏强烈的音乐响起,一位上身穿白色体恤、黄色休闲裤、脚穿运动鞋,身材偏瘦的老大爷开始扭腰、摆臀,独自跳起劲爆尬舞,不时引来旁人阵阵叫好并拿出手机拍照。

已跳10年大爷妖娆舞姿走红网络

在成都的景点中,成都人民公园人气很高,每天都有人去公园里散心,很多老人家更是经常来这里锻炼身体。成都人民公园建成到现在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这座公园也见证着成都的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成都人民公园,近些年涌现出了不少网红名人,无论是之前参加达人秀的成都太婆,还是最近因为丰富表情包加妖娆舞步在抖音走红的尬舞大爷。在近日抖音刷屏的一段视频中,有位大爷旁若无人地跳着独舞,配合怡然自得的表情,引得网友惊呼:“‘王者’都不需要舞伴,这大爷绝对是有故事的人!”

15日,天府早报记者在人民公园见到了视频中的陈大爷。伴随着一段节奏强烈的音乐,他正扭腰、摆臀,独自跳着劲爆尬舞。陈大爷这说他年轻的时候是机械工人,生产汽车和摩托车的各种配套的零件,退休之后就常在人民公园跳舞,一般都是在傍晚5点钟左右过来,到现在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了。即使跳完一首快节奏的舞曲,他看上去面不红、气不喘。

趁音乐暂停的片刻,天府早报记者走过去想再聊几句,可音乐一响起,他就又随着音乐不由自主地扭动起来。

只是喜欢直言只是随心思“乱舞”

陈大爷说,他就是喜欢跳舞,从小就喜欢,但年轻的时候工作忙,没有时间,现在终于可以无拘无束的地跳舞了。“我虽然喜欢跳舞,但我不

会跳舞。”陈大爷自嘲道,我没有学过舞蹈,就是随着自己的心思“乱舞”。

正说着,一位小伙子走到他身边想和他“斗舞”,他二话没说就和对方跳了起来。提臀、送胯、扭腰,伸缩脖子、挥动双臂,脸色浮现陶醉的表情,可以看出他已经完全沉浸在舞蹈之中了,引来周围的人喝彩,并拍照或拍视频留念。“爆爷,年轻人的心态。”一曲舞下来,小伙子评价道。

光看外表,花白的头发、加上花白的胡须,旁边的人都说他应该有70多岁了。记者问陈大爷的年龄,他笑言“说今年25岁。”是啊,看到陈大爷的精气神和生活状态,可能比一些年轻人还精神饱满,洋溢着青春活力。

多彩生活八旬太婆跳舞做饭过得很充实

同样喜欢跳舞,并经常到人民公园跳舞的大爷和太婆还真不少。郑淑华婆婆年底就满80岁了,目前和儿子一起生活。“我也经常过来跳舞,基本上每天下午都会过来,我跳舞除了自己喜欢,还想着可以锻炼身体。”

接着,郑婆婆介绍起了她的日常生活。“我上午一般都是去买菜做饭,主要喜欢做蒸菜,如粉蒸排骨、蒸红苕这些,也喜欢做鱼,主要是是觉得鱼更有营养也更好消化。午饭后会睡一会儿午觉,睡醒之后就到这边来跳舞,生活过得很充实的。”郑婆婆说她儿子今年50多了,也喜欢跳舞,还是跳霹雳舞,不过他不喜欢到外面来,只是在家里跳。不一会,郑婆婆说她要回家做晚饭去了,就迈着轻快的步伐离开了……

郑婆婆的舞伴李婆婆比她小两岁。与郑婆婆退休之后开始学跳舞不同,李婆婆从小就开始跳舞。“我学跳舞很多年了,学生时代还参加过接待外宾的演出。”据她介绍,当年她跳“赶车舞”还曾获得过全国类的一等奖。“我之前不是在人民公园这边跳舞的,后来发现这边环境好,气氛也好,就到这边来了。”李婆婆说,年轻的时候喜欢很多运动,乒乓球还有等级证书,现在年龄大了,除了跳舞,还喜欢和朋友打麻将。“一周总要打个两三回吧。”说着,李婆婆笑着总结道,退休之后的主要“工作”就是“打打小麻将,跳跳交谊舞”。

记者手记>>>

舞蹈,自古就表达人们的喜怒哀乐。人民公园每天聚集许多人,他们在这里逃离了日常生活的喧嚣,远离了家庭琐碎的烦躁,留下的只有不急不躁的生活态度。而最令人感动的是他们每个人都那么投入,沉醉其中。他们可能跳得并不专业,他们可能会跟不上节拍,他们的容颜已老,他们的体态已衰,但这些都不能阻拦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这些老年人用行动告诉我们,幸福是自己的感受,与年龄无关。难怪有网友感慨,“看到他们的生活,我真想像他们一样舞蹈。即使老了,也要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