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十条措施打造“双创”升级版

www.scol.com.cn (2018-10-17 09:20: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 冉倩婷)10月16日,成都市科技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日前出台的《成都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若干政策措施》。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打造“双创”升级版,成都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十条可操作的具体措施,这也将成为成都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具体抓手。

  十条措施,即: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科技型企业培育,赋能创新创业载体,健全建强科技金融支撑,优化“双创”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每条措施也同时公布了相应的细化内容。

  成都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创业服务处副调研员余杰介绍,“升级”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深入提升创新支撑能力,持续推动创新带动就业,充分释放资本市场能效,提升创新创业载体能级,增强创新创业发展动力。

  例如,为了强化金融支撑,成都将构建“五科”联动服务链条,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科技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科技金融服务。包括实施“科创投”解决首投,建立规模10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进行创业首期投资;实施“科创贷”解决首贷,建立规模50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给予科技型企业最高1000万元首次贷款;实施“科创保”,降低企业经营风险,鼓励科技型企业购买科技保险,按保险费用进行最高60%的资助;实施“科创券”,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科技型企业购买科技中介服务,按服务费用进行最高20%的资助;实施“科创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科技型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对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科技型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所获天使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30万元补贴。

  “构建‘五科’联动服务链条,完整覆盖企业融资链条,这也是成都与其他很多城市不一样的特点。”成都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创业服务处处长丁琴介绍。

  丁琴同时介绍,在国家从放管服、创业促进就业、科技促进创新创业三大方面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大背景下,成都此次着眼于自身实际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从科技促进创新创业方面进行,并将政策措施着力点落在了“人才”上,“成都对人才的吸引力与东部地区相比还是有所欠缺,有人才才有项目,有项目才有企业,有企业才有产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