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乘机出行目的地 成都排第三

www.scol.com.cn (2018-10-18 09:02: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冷宏伟

10月17日,正值重阳。去哪儿网发布的2018年老年人出行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独自乘机出行的老年人占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出行比例过半,达到51.7%;独自乘机出行的老年人当中,年出行2—3次的占到三成,他们往往航班固定、目的地相同、时期集中,这成为“老漂族”的三个标签。此外,数据显示,京、沪连续三年成为“老漂族”乘机出行量最多的随迁城市,成都、西安等新兴城市“老漂族”人数逐步增多。

43%的随迁老人为专程照顾晚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

老年人“隔代亲”的情感所系以及年轻父母无暇分身的客观无奈,催生了“老漂族”。对“大家庭”的记挂,让“老漂族”不远千里独自来到子女身边,重新“上岗”。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2018年,独自乘机出行的老年人占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出行比例过半,达到51.7%;有子女同行的比例为48.3%。

独自乘机出行的老年人当中,年出行2-3次的占到3成,这些独自出行乘机的老年人出行轨迹呈现:往返航班固定、出行目的地相同、出发时期集中等特征。这也成为“老漂族”的显著标签。

为了代际传承的使命,“老漂族”远离故土,独自远赴异地。面对陌生的生活,需要承担着家庭甜蜜的“负担”,“老漂族”迈出了“迁徙”的脚步。

成都成“老漂族”最爱目的地第三

还不到下学的时间,学校门口便逐渐聚集起一群老年人,操着不同地方的口音,在一起闲聊家常。待到放学铃声响起,一阵躁动,接过书包,拉着孩子又匆匆而去。这成为“老漂族”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尤其是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城市。

工作和生活的难以平衡,让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不得不请退休的父母“出山救急”。

数据显示,今年,北京、上海连续三年成为“老漂族”出行排名前两位的国内目的地。值得一提的是,新兴城市的快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奔赴前往、成家立业。这一波人潮中同样少不了“老漂族”随迁的身影。

其中,作为“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的成都就很明显。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成都成为“老漂族”乘机出行目的地排名第三位。除此之外,西安也是如此,今年西安已从去年第七位升至第五位。

一半以上老年人

不清楚乘机基础知识

候鸟,随着季节轮换,定时迁徙来变换栖息地。“老漂族”也如同候鸟一般,在特定的时节,由故土“飞往”随迁城市。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老漂族”乘机出行量最多的月份为3月,占总量的17.3%。

从出发时间上看,“老漂族”更倾向于选择上午7点至中午12点之间起飞的航班。这个时间段内出行的“老漂族”占全天的42.1%;其次是选择下午1点至傍晚6点起飞的,占全天起飞航班的35.3%。此外,“赶早”出发,成为“老漂族”的另一个标签。

不过,在去哪儿平台上,涉及到老年人订单的来电、在线咨询中,51.53%是基础的订票、退改签、如何乘坐等知识咨询,相当于每两位老年人乘客中就有1位不清楚乘机相关的基础知识。

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CEO刘连春认为,老年人乘机出行已成增长趋势。相比于有家人陪伴的乘机出行,“老漂族”独自出行要面对更多未知与不确定性,这需要旅游、出行行业予以更高的重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