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开幕

www.scol.com.cn (2018-10-18 09:03: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10月17日,2018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成都开幕。

台商参观考察。

10月17日,2018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开幕式在成都举行。以“交流合作共享共赢”为主题,活动吸引了海峡两岸300余名嘉宾参会,其中台湾嘉宾130余人,包括台湾工商界重要商协会、知名企业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中小企业负责人等。

活动现场,川台合作收获实质性成果: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与台湾企业台玻集团台嘉成都玻纤有限公司、宏宇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嘉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江湧德电子有限公司、颖创实业有限公司等进行了5个产业合作项目的现场签约,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现代服务业领域,投资总额36亿元人民币。据悉,此次交流会是“川台70条”出台后举办的首个大型涉台经贸活动,将持续到19日。

据省台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到今年三季度,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069家,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89亿美元,已形成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百货商贸4个优势产业集群和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2个新兴产业集群,川台文创、物流、养老健康等产业合作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川台资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四川已有国家级涉台园区(基地)9个、省级涉台园区(基地)27个,尤其是去年底,四川获批设立全国第二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台商在四川聚集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更大空间。

“川台70条”

成台商关注热点话题

“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现场说,今年2月,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出台,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其中四川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川台70条”,收到良好效果。龙明彪表示将继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台商台企发展,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继续推动优质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帮助台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台商加快转型升级,向产业更高端发展。

据悉,“川台70条”聚焦同等待遇,体现四川特色,切实让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出台的“31条措施”在四川落地落实。目前一些在川台资企业已经受益,如四川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已获得政府各项涉农补贴682万元人民币。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在现场表示,四川是大陆“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区等重大机遇的交汇处,区位优势明显,吸引了富士康、统一等大型台湾企业和很多青年人才到四川投资兴业。他提别提到了四川近期发布的“川台70条”,为台商西进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条件,帮助川台企业开展更多经贸合作。此外,他期待四川对台资企业“五险一金”、税费、融资等方面提出更多的创新型做法,吸引更多的台商来川。

推动项目对接

台商赴成德眉考察

交流会专门开设了对接洽谈环节,来自台湾岛内的100多位台商围绕技术研发、产品项目、人才引进、资金政策等不同需求,与企业、园区以及政府相关方面进行一对一对接洽谈、咨询交流。与会台商还将分批到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德阳、眉山三个产业园,以及绵阳、乐山、遂宁等市进行考察,举办产业合作推介会,推动项目对接,增强交流会促进合作的实效。

晶华国际酒店公司财务长林明月是第一次来成都。在考察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时他表示,他所在的公司在重庆、北京等城市有合作,目前成都还是空白。此次考察,他对四川的公共设施建设很有信心,准备重点对人力成本进行调研和评估。

“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始于1998年,从2013年开始更是每年连续举办,已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省台办主任罗治平表示,交流会为广大台商了解四川发展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布局西部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有力促进了川台经贸合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人物访谈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

在青白江追加投资近2亿美元

5个现场签约的产业合作项目中,台湾企业台玻集团台嘉成都玻纤有限公司是签约企业之一。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说,台商是否要到大陆投资,主要考虑五大要素:市场的规模、原材料、人才、交通、政府团队的执行力。从市场的规模和原材料来看,四川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四川的几所高校也足够供应项目所需要的人才。而成都四通八达的交通能力无疑为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提供了便利。

林伯丰特别提到了四川政府团队的执行效力。“招商时给企业的承诺,落户后执行得很好。”他说,去年他来成都参加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揭牌仪式,这次来成都,他正式拍板签约,在青白江追加投资近2亿美元,这样台玻在四川的总投资将达到7亿美元,玻璃纤维年产量将达到7万吨。

台湾区电电公会高级顾问、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

台商应把目光放宽到四川各地

台湾区电电公会高级顾问、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谈到了他对“川台70条”的看法。他认为,“川台70条”的主要特点是给予台商同等待遇,帮助台资企业在川投资经商。“川台70条”是很好的措施,期待持续落到实处。

他告诉记者,四川的变化非常快,而这种变化预示着对台商的吸引力。“我在4年前去看天府新区,那里一片荒野满草。去年我再去天府新区时,就发现完全变了样。”他说,从主城区一路向南,马路非常漂亮。抵达兴隆湖,科学城的环境亦非常宜人。

“不论是成都,还是我去过的宜宾、德阳等,都能感受到一股气势。”尹启铭说,四川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这一股冲劲让他非常感动。他呼吁台商把目光放宽到四川各地,而不要仅仅局限在成都。他说,除成都之外,四川还有很多地方城市要发展,企业要多去那些城市挖掘商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