驷马桥、琴台路这样得来,音乐剧《蜀女卓文君》用女性视角唱千年之恋

www.scol.com.cn (2018-10-18 09:04: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婷)“琴台悠长,琴台泱泱,琴声绕梁,琴歌飏飏。凤凰于飞归故乡……”十八位汉服女子边弹奏十八部古琴边唱着。10月17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音乐剧《蜀女卓文君》在成都东郊记忆首演,用歌声讲述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千年爱情故事。

驷马桥琴台路,见证2000年前成都恋歌

深紫色的成都琴台路,远处是灰色的驷马桥,绿色竹林前掩映着雕花木楼。音乐剧《蜀女卓文君》的舞台设计邀请到《汉武大帝》的设计师担任,而这些结合史实又有着“成都味儿”的舞台元素,引得不少现场本土观众会心一笑。

相传,驷马桥原名升仙桥,据《华阳国志》记载:“城北十里有升仙桥,有送客桥,汉代司马相如初入长安,题其门曰:‘不乘高车驷马,不过汝下’也。”于是后人便取司马相如题字之意,将此桥更名“驷马”。其实司马相如第一次出川归来时并没有实现他的诺言,因他是蜀中大才子,汉赋风骚的一代文豪,又与卓文君有千古风流韵事,人们故意忽略了他曾经的困顿。而琴台路上,相传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开起了酒馆,这条路见证着他们的爱情故事。这些“命名场景”也在音乐剧中一一呈现。

女主角卓文君身着粉色汉服,在父亲面前是娇羞乖巧的闺女,但在爱人司马相如面前是果敢的四川妹子,尤其是她夜会司马相如时,月光下激起身后的千只萤火虫飞舞等场景,将当晚演出掀起小高潮。“印象最深的是旋律和舞美,唱词通俗易懂。”现场观众罗燃认为。

女性视角呈现“青春版”卓文君勇敢追爱

《蜀女卓文君》音乐剧共分为《凤凰于飞》《绿绮定情》《夜雨情奔》《当垆卖酒》《琴瑟若断》、《白头吟韵》等章节,五场主戏配合戏曲和尾声。“在遵循2000年文脉的基础上,古雅的音乐风格也结合了现代流行审美。”四川民族歌舞团团长、音乐剧总导演兰卡布尺说道,《蜀女卓文君》主要从女性视角解读了传奇女子卓文君,想展现一个青春的、自立的、坚守爱情、勇敢追求自己命运的女性,以此来激励和呼应当代女性的优秀品质。

“自古巴蜀出才女,从女性视角去解读历史名人,为观众打造一位时尚青春版的卓文君,从而发展弘扬优秀传统历史文化。”该剧编剧林解介绍,音乐剧《蜀女卓文君》主要通过讲述17岁至30岁卓文君的故事,折射其勇敢追求爱情的一生。兰卡布尺也领衔音乐剧《丝路恋歌》的原班人马,联合音乐制作人刘党庆的工作室进行创作。

据兰卡布尺透露,音乐剧《蜀女卓文君》在首轮连演20场后将进入“升级打磨”阶段,未来还将在四川各地级市进行巡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