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晒一年成绩单 新引进334个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

www.scol.com.cn (2018-10-24 08:30:1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 蒋君芳)去年7月,成都市决定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载体。10月22日,记者从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获悉,一年多来,围绕补链强链,成都各产业功能区新引进了一批与主导产业关联度高的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包括先进制造业项目15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62个、都市现代农业项目13个,总投资6554.3亿元,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功能区的产业集聚度和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成都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的总体规划和起步区控规、城市设计,以及全市重大产业全景图,各区(市)县产业链全景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等“三图一表”均已完成,为产业功能区建设提供了规划引领和产业指引。

  为了强化产业承载能力,成都全面推进标准厂房、专业楼宇、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9月底,全市产业功能区专业楼宇建设面积732万平方米,超额23%提前完成年度建设目标,标准厂房竣工13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及产业园区配套住房建设近65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66个产业功能区均与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高品质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在功能区积聚,初步构建形成了校院企地创新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晒“成绩单”的同时,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也被摆上“台面”。以全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功能区为例,目前成都全市37个现代服务业产业功能区“个头”差异较大,最小的1.09平方公里,最大的有860平方公里。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面积过小不利于推动产城融合,面积过大不利于工作聚焦。此外,在布局上也存在问题,比如针对“东进”等重大战略,缺少服务业功能区板块支撑。

  在成都看来,产业功能区建设是城市经济组织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探索,是形成城市比较竞争优势的制度创新。为进一步推进这一创新,下一步成都产业功能区将重点聚焦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加快提升产业功能区布局质量、项目质量、配套质量,加快提升产业功能区要素供给效率、管理效率、服务效率,加快强化产业功能区创新驱动、开放驱动、人才驱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