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天,成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跑出”新速度

www.scol.com.cn (2018-10-24 08:30: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 张明海)10月23日,记者从成都市建委获悉,日前,《成都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送审稿)》及配套工作推进方案,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审核通过。根据该方案,成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速度将缩短至120个工作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2018年底前要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全流程总用时控制在120个工作日以内;力争2019年6月底前进一步优化提升至90个工作日以内。成都被列为全国16个改革试点地区之一。

  “我们首先进行自我‘诊断’,分阶段、分类型、分区域,对2015年以来取得施工许可的110个建设项目问卷调查,直面问题。”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显示,从办理用地手续到取得施工许可全流程实际用时(企业准备审批资料用时加审批用时)最长361个工作日,最短46个,平均219个。

  在该负责人看来,造成办理时间过长的主要原因在于监管方式不到位、流程环节优化不到位、政务服务提升不到位、体制机制建设不到位等问题,“以流程环节优化不到位为例,建设项目实施并联审批,从用地手续到施工许可核发共涉及6大环节、23个部门和单位的审批,办事环节长、审批事项多、涉及部门广,各环节之间存在交叉重复审批、互为前置要件等问题。”

  摸清问题之后,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经10余次专题研究,30多个市级部门共同研讨,易稿32次,按照100余条修改建议完善后,制定了成都试点方案,分类绘制了审批流程图,并梳理出审批事项48项,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事项30项,涉及需要调整的法律法规规章事项35项,按时上报住建部审核并通过。

  据介绍,除了办理时间的缩短之外,该方案还体现了几大亮点: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监督中引入了商业保险机制,探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质量责任保险;引进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审批服务进行系统评估,测评群众满意度;同时,优化咨询服务、建立“1+4”审批咨询服务机制;鼓励开展专业化全程代办服务;实施基坑、地下室和地上部分“三段式”办理施工许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