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装着项目,享受拼搏过程——他每年负责的建设项目近400个

www.scol.com.cn (2018-10-24 08:30: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名片

  杨强

  成都天府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组织实施2018年应急避难场所项目的招投标、启动红梁湾公园建设、启动新机场高速公路底层快速通道建设……”成都天府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投建设公司”)董事长杨强的工作本上,密密麻麻排满了今年将要完成的近400个建设项目清单,10月22日,他在本子的角落上又特意加上这一小段以示“加急”——按计划,这3个项目均要求在11月初启动,时间紧迫。

  自2017年接任公司董事长以来,杨强的工作节奏就一直在飞一般往前赶:每年承担着300亿元-400亿元的建设资金任务,每年同时管理的在建工地近400个,每天清晨上班后至少有50到60个文件排队待他签批……□程子倩本报记者陈碧红

  办公室里的“三宗最”

  作为承担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基础市政设施建设和公建配套的主力军,区域内所有相关建设任务几乎都由杨强率领的团队完成。

  天府新区兴隆湖边一处办公大楼二楼,天投建设公司百余个工位密集排开:工程管理部、总工办、综合部、合约管理部,均在此集中办公。这里一到上班时间“就像打仗一样”,讨论施工图纸、进行项目协调,成千上万份文件挤满办公室墙角。

  到底有多忙?杨强的团队成员评了几个“最”:最忙的场所——会议室,每天各种决策讨论会、比选投标会、技术评审会、专题协调会,全部排长队进场;最忙的机器——打印机,平均每天打印量超过2000张;最“忙”的拍档——快餐食品,由于经常忙得错过饭点,方便面、饼干都成了“抢手货”。

  “一般地方项目开工都是按个数,我们这里是一批一批上,新区一年的建设任务相当于别处五六年的工作量。”杨强说,为确保每个施工项目顺利进行,他将公司划分成合约管理部、总工办和实施部门,每个部门又划分若干个由管理工程师、外联人员等3-5人组成的小组,形成一个个独立小团队,“即使任务细分下来,每个团队每年至少也要承担30-50个项目。”

  据统计,自天投建设公司成立以来,5年时间累计修建道路约556公里,修建桥梁126座,完成绿化面积约550万平方米,河道建设17公里,新建学校16所、总建筑面积51.1万平方米,建设科研院所(主体完工)总建筑面积11.26万平方米……兴隆湖、天府大道南延线、益州大道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均出自杨强的团队。

  48岁的“青年奋斗者”

  48岁的杨强,走路带风。在不同会议室之间,他经常是加急脚步“赶会”。心里装着项目,在各种开会路上或上下班途中,他还会“见缝插针”,自己开着车在天府新区各项目现场到处转悠,督进度看问题,从不给项目工地打招呼。

  项目多,压力也大。自天府新区动工建设以来,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中交国际中心、中铁西南总部等一大批“国字号”企业项目相继上马,几乎所有国内建设方面的大型央企都在这里扎营。有时项目进度稍微拖欠,杨强也不得不向他们施压。

  今年杨强更忙。除了完成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建设项目外,他和同事们已先后接待全国各地前来考察的团队近千批次……

  “如果不是有冲动、有梦想,在这种强度下早就累趴下了,如今忙惯了反倒享受拼搏的过程。”杨强说,这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当老了回望,一定会很有成就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