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首个静脉用药智能调配中心在省医院投用

www.scol.com.cn (2018-10-24 08:31: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石小宏)10月19日,中西部地区首个静脉用药智能调配中心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投入使用。该中心现配有三台“化疗药配置机器人”,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静脉药品智能调配中心。

  省医院继引进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骨科天玑机器人系统后,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医疗”方面又迈进了一大步。药学部主任童荣生告诉记者,化疗药物大都具有细胞毒性,配药时必须穿戴防护服。过去,化疗药物由病房护士配置,该中心投入使用后,90%以上的化疗药物配置可由这三台智能机器人在全封闭的净化空间内直接完成,能满足肿瘤科、乳腺外科、儿科、血液科、妇科、胸外科肿瘤患者的用药需求。

  据相关人员介绍,智能机器人调配危害药物,可以保证精准性、一致性,从而提高药物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防护,节约人力成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