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开公交,见证成都公交变化 线路多了 地铁也接驳了

www.scol.com.cn (2018-10-25 08:31: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第一代公交人何聪敏

父亲指导儿子开公交

第三代公交人何飞

1952年7月1日,成都公交开业

1958年研制成功的三节通道式公共汽车

何贵安与儿子何飞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道奇柴油客车、3节拖挂车、三绞节车、“大气包”公共汽……说起这些名字,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但说到它们的今生,很多人都会恍然大悟,因为它们就是如今高档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的前生。

在成都有这样的一家人,祖孙三代都从事着一个岗位——公交驾驶员,从1959年至今,这一家人中出了多个公交驾驶员。用“公交世家”来形容他们,再适合不过,其中工龄最长的有34年,他们见证了成都公交59年的变化,更是见证成都城市变迁。

线路

那时线路少公里数短 车的故障率也很高

何聪敏、何贵安、何飞这一家三口,除了是祖孙三代之外,有一个共同之处——都是成都公交集团的公交驾驶员。他们见证了成都公交59年的变化,更是见证成都50年的城市变迁。今年85岁的何聪敏是成都公交第一代驾驶人,1959年退伍之后,何聪敏加入到公交集团开7路公交车。

回忆起原来成都的公交车,何聪敏表示,线路少,公里数短,车的故障率很高。“几乎每个公交车司机,在当时都会修车。”1993年,干满60岁的何聪敏光荣退休。此时,何聪敏的儿子何贵安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已经有6个年头。

1987年,何贵安成为34路公交车驾驶员,这条线是当时最俏的线路。“从火车站到水碾河,来回15公里的路程,只用50分钟跑完。”何贵安说,80年代成都市内还没有环,自己驾驶着9米长的老解放牌汽车来回穿城,感觉特别洋气。当时公交车座位仅有18个,站点也仅有8站,但公共交通少,乘坐公交车的市民比如今翻了不止一倍。“2分钱一位,上来都是人挤人,可选择出行的线路很少。”

没想到,何贵安一开34路就是13个年头,车型也从9米长的老解放开到了9.8米长的新解放。受父亲和爷爷的影响,何飞对公交行业充满了热情。2015年底,何飞正式加入公交集团,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长辈的工作在他身上得到了传承。

车型

从柴油车到新能源车 车型越开越好

别看何飞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仅有2年多的时间,但是谈起公交汽车来,他却说得头头是道。

“我爸那时候开的车子驾驶室旁边有个引擎盖,小时候每到夏天跟车,腿上都要热的张痱子。”何飞说,当时车里没有空调,驾驶员旁边还有个“加热器”,经常回家看到衣服上都是热干了的盐渍。“柴油车又经常出问题,小时候就经常看到乘客、售票员下去帮忙推车的场景。”何飞说,如今随着车型一代代的更新,空调车早已普及,父亲也开上了最新款的新能源公交车。

此时,在一旁的何贵安点着头说,新能源汽车比之前的柴油车好开太多,无论是方向盘还是车内助力都非常轻便。“并且还无污染、无噪音,提速不换挡非常方便。”何贵安表示,开公交30年的时间,车型是越开越好,道路从原来的2车道,变成如今的4车道。之前马路边上田坝也变成了如今的高楼大厦。“90年代的时候玉双路还是田坝,现在玉双路成了市内2环路,周围也有了地铁和高架桥。”何贵安表示,如今每次开公交车在路上,看到成都市繁华的景象,自己心中都不由感慨,城市发展越来越好,市民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道路绿化越来越多,公共出行也更加便利。

作为第一批开上新能源汽车的驾驶员,何贵安每天往返于高新区地铁接驳线,因为早晚高峰期人流量较大,何贵安明显感觉到,成都市内公共交通的多样性,让整个城市发生巨大的变化。“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成都还没有内环,公交也只有十多条线路,如今每个方向的线路都有几十条。”何贵安表示,除了公交出行之外,地铁、出租车、私家车都四通八达,人们选择出行方式也变得多样性。站点之间也从原来的八九公里几个站,到如今每500米之内一个站点。

车身

从红绿蓝到番茄红 车身越来越漂亮了

别看何飞开公交车仅有2年多的时间,但是生在“公交世家”的他,见证了成都公交“外衣”从原来的红绿蓝变成如今统一的番茄红。“90年代成都公交车身分为三种颜色,东门、北门上是红色,西门上是绿色、南门上是蓝色。”何飞说,自2000年后,成都公交车型更替,大部分车身都统一用的是番茄红,比原来漂亮许多。

如今何飞在成都公交集团东星公司开177路公交车,由于是环形线路,何飞每天都需要从理工大学周围绕圈圈。“理工大片区之前是脏乱差的代表,刚开始的时候我心里还多少会有抵触,但这两年随着城市的发展,理工大这边成了新楼盘的聚集地。”何飞说,刚开始被调到177线路来得时候,地铁7号线还没有开通,理工大附近除了理工东苑之外,几乎没有别楼盘。而随着如今新楼盘的修建和地铁7号线的开通,理工大片区也从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香饽饽。因为7号线的开通和附近居民入住率的增加,177路从原来桦林小区专门延长了线路,以方便早晚换成地铁出行的上班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