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入选"十大不跑腿城市" 下个十年有望进入刷脸办事时代

www.scol.com.cn (2018-10-26 08:30:2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10年前,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还必须到线下网点才能办理;10年后,全国百余项公共服务已经可以直接网上办理。10月24日,支付宝发布《十年生活账本》,第一次全景回顾了10年间网上办事的演变情况。其中,成都也入选了全国“十大不跑腿城市”榜单。

  在成都办事

  多数情况都能“不跑腿”

  早在2015年,成都就已经接入支付宝“城市服务”,首批支持公积金查询、港澳台续签、预约挂号等在内的14项便民服务,第一次把成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聚合到了一部手机里。目前,成都已有包括预约挂号、水电煤缴费、公积金查询、婚姻登记预约、出入境签证办理、交通违章缴罚等在内的业务可在网上办理。

  以公积金为例,以前需要到窗口办理,不仅路途耗时,还常常需要排队。现在,只需要在支付宝内点击公积金查询服务,账户信息、账单明细、贷款信息等一目了然;通过“城市服务”,港澳台签注也可以在线办理,按提示输入相关信息后,5-7个工作日证件便能邮寄到家。

  支付宝办事十周年数据显示,成都和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一起入选首批“十大不跑腿城市”,这十大城市中有超过7成的主要业务目前可在线办理。

  下个十年

  有望进入刷脸办事时代

  网上办事的脚步还在加速,而在支付宝副总裁邹亮看来,随着刷脸技术的日渐成熟,这种技术有望成为“不跑腿”的最大科技助力。原来许多事情必须本人到场才能办,现在刷脸也行了。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查询公积金、缴纳交通罚单、申报个税、领取身份证网证、电子社保卡等电子证件,人们都不再需要用一堆材料证明我是我了。

  邹亮表示,“刷脸技术正在越来越多的民生服务领域应用,我们相信,结合着图像识别、AI、区块链等更多技术,下一个10年,中国将会逐步进入刷脸办事时代,便捷的数字政务将会成为数字城市的标配。”本报记者 王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