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改革开放40年|中国第一所民办学校是这么来的

www.scol.com.cn (2018-10-30 08:40:1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第一张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复印件

导演的烦恼

“当时那些学校都很欢迎儿子就读,但都需要家长接送,一天好几次,当时我还在做导演,一出门就是好几个月,实在顾不过来。”

老父一句话

“要不你自己办一所学校?”多次考察无果后,特别重视孙子教育问题的卿云灿,突然对儿子说道。

点醒梦中人

联想到“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卿光亚回忆道,“为了儿子的接送问题,与其改行,干脆自己建一所学校。”

收藏文物

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张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复印件

收藏人

卿光亚 光亚学校创办人

“经审查,同意都江堰市胥家乡高桥工业开发区开办光亚小学,特此发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第一张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依稀可辨落款时间是1992年6月16日,上头盖着都江堰市教育局印章。

“年生太久,原件遗失,所幸之前有复印留存。”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所由公民个人创办的全日制寄宿学校光亚小学(今光亚学校)创办人卿光亚,起身向记者展示当年的办学许可证复印件,随后重新落座,两眼无限深情地望向窗外。

外边是细雨薄雾中的校园,在浓密绿荫中露出湿漉漉的半堵红墙,一溜翘檐,两台青石阶。26年前,这里还是都江堰郊外一片广袤的田野,年轻的卿光亚光顾于此,置地138亩,建校1万2千平方米,开改革开放以来民办教育之先河。

办学之初,卿光亚在新生的民办学校里种下一万株小树苗,26年过去,当初稚嫩的树苗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26年来,卿光亚亲眼见证园林式校舍在田野上拔地而起,见证民办教育从无到有,再到繁荣兴盛。

“如果搞个学校,办好办差都是一点贡献”

1992年春,36岁的卿光亚为了6岁儿子的入学问题,实地考察了解了成都很多学校。

“成都市里知名的小学差不多都跑遍了。”回忆起26年前的旧事,卿光亚还是忍不住感慨,“那些学校都很欢迎恩亚就读,但都需要家长接送,一天好几次,当时我还在做导演,一出门就是好几个月,实在顾不过来。”

“要不你自己办一所学校?”多次考察无果后,特别重视孙子教育问题的卿云灿,突然对儿子说道。类似的话,早在四年前老人就说过了。卿云灿一生从戎。“80岁生日时他对我说,如果办个学校,办好办差都是一点贡献。”

当时卿光亚没怎么留意。四年后,孩子大了,社会条件也更加成熟。伴随改革开放后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教育的需求不断提高。上世纪90年代初,私人办学已处于一种朦胧的萌芽状态。“那时的高考培训班、电大进修班,都是私人招生,聘老师讲课,但都不是学历教育。”

卿光亚再联想到“发展才是硬道理”“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就像来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卿光亚回忆道,“为了儿子的接送问题,与其改行,还不如自己建一所学校。”

起初怕招不到学生 结果电话被打爆

起初,卿光亚满腔热情寻找校址,结果连跑了几个城区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都被拒之门外。“都说办学主体是政府,没听过准许私人办学的,不能批!”

就在丧气之时,卿光亚偶然碰到当时都江堰的主要领导。简单交谈后,对方欢迎道:“可以来我这儿。都江堰办什么的都有,就是没办学校的,只要不违法就行!”

回家后,卿光亚连夜翻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终于在第十九条翻到:“国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依照法律规定举办各种教育事业。”

法律问题一解决,心怀教育理想的卿光亚开始大展身手。1992年6月16日,光亚学校在都江堰市教育局正式登记注册,获得改革开放以来,现代中国的第一张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同年7月7日,光亚学校开始招生,在报纸上做广告,拟招100人。

“起初我们很怕招不到学生,自改革开放以来,现代中国还没有过这样一所真正的民办学校,而且收费不低。后来我们发现自己远远低估了家长们对教育改革的渴求。热线电话被打爆了,报名人数多达2000人,最后经考试选拔出160多名。”

一年内学校数量从一到千 民办教育遍地开花

光亚学校1992年9月18日正式开学,引起包括《华盛顿邮报》《新闻周刊》《朝日新闻》在内的世界各大媒体广泛报道,掀起一场围绕民办教育的讨论、争议、实践与探索。

卿光亚透露道,“光亚开学不久后,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出要“鼓励多渠道、多形式社会集资办学和民间办学,改变国家包办教育的做法”。次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颁发,正式提出对民办教育“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16字方针。

光亚学校的出现,向社会提供和证明了教育的更多可能。在其诞生的第二年,全国民办学校迅猛发展,从1992年9月的一所,迅速激增到千所,仅成都就有百所。

中国民办教育为何能获得如此迅猛的发展?卿光亚表示,原因在于在改革开放的刺激下,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急切渴求与需要。卿光亚指出,“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极大调动了社会力量举办教育的积极性,我们的民办教育初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多样化的发展格局。”

感慨

“现代民办教育谁也没做过,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去实践探索”

中国民办教育为何能获得如此迅猛的发展?卿光亚表示,原因在于在改革开放的刺激下,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急切渴求与需要。卿光亚指出,“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极大调动了社会力量举办教育的积极性,我们的民办教育初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多样化的发展格局。在2000年左右,四川省教育系统引入社会资金,将成都外国语学校在内的很多公办学校成功改成民办,成都民办教育得到迅猛发展,极大程度地满足了人民对优质教育、选择性教育的不同需求。”

回望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峥嵘岁月,卿光亚感慨道,“现代民办教育,谁也没做过,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去实践去探索。”同时卿光亚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认识到民办教育眼下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区域性发展不平衡,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瓶颈和体制障碍尚未破除,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还没有迈出实质性步伐,民办教育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方面的应有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社会对发展民办教育战略意义的认识有待深化。”

“未来,我们应该引入国际教育标准,完善机制,预防可能出现的教育资源的掠夺与倾轧,确保行业健康发展。在价格上,以人民群众的消费能力进行限价,让优质教育成为大家都消费得起的普惠品,而不是奢侈品。”

从中国第一张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到民办教育的未来,卿光亚很坚定,“相信在政府的指导和人民的支持下,民办教育将朝着更加专业、优质的方向发展。所有教育人,都应沉心静气,专心办学,以争创百年民办老校为目标。”

成都商报记者 沈兴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