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气象扩散条件转差 环保部门:协同减排共享蓝天

www.scol.com.cn (2018-10-30 08:40:1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随着近期不利气象条件的出现,成都环境空气质量正面临挑战。10月26-28日上午开始频繁出现部分时段PM2.5小时浓度超标情况,29日凌晨4时开始,中心城区再次出现小时轻度污染,PM2.5持续升高,截至上午10时,中心城区已连续7小时超标。据预测,未来几天成都气象扩散条件转差,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较为严峻。

在积极应对、坚持强化环境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主要污染物减排措施,及时发布预警提示的同时,成都市环保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将环境保护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自觉参与,共治共享。

气象条件转差

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较为严峻

记者了解到,经气象和环保部门会商,随着秋冬之交来临,我市气象扩散条件进入一年中较差的时段,从10月26日开始,成都全市范围内风速趋小,清晨连续出现逆温,大气污染物的水平和垂直扩散能力均较差,从而导致污染物夜间至凌晨快速累积;26-28日上午开始频繁出现部分时段PM 2.5小时浓度超标情况;29日清晨出现 5℃逆温,从凌晨4时开始,我市中心城区再次出现小时轻度污染,PM2.5持续升高,截至上午10时,中心城区已连续7小时超标,中心城区以及偏北、偏西区域污染较重。

根据市气象和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观测数据分析和专家会商预测结果,10月29-31日,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主导风向为偏南风,风速较小(1-3m/s),30日虽有短时增风,但扩散条件总体以中等偏差为主;11月1-3日,静稳天气将继续维持,风速较小(1-2 m/s),气象扩散条件由中等偏差转为差,其中2-3日上午部分时段可能出现持续的小时中度污染;4日,转为阴天,预计会有一次冷空气影响,但气象扩散条件仍为差。

结合数值模式预报及人工预报综合判断,10月29日-11月1日为良至轻度污染;11月2日为轻度污染;3日为轻度至中度污染;11月4日为良至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较为严峻。

强化监督管理

多措并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针对今后一段时间气象扩散条件转差这一特殊情况,我市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从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燃煤锅炉及窑炉污染防治、露天焚烧污染防治等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以期尽最大努力应对防范。

按照全市相关工作方案,市环保、气象部门严格按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总体要求,坚持开展每日空气质量专家集合预报和加密会商,及时动态发送空气质量预警提示,为市级各部门和区(市)县污染防控提供决策支撑。各区(市)县则以颗粒物和二氧化氮防治为重点,做好精细化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工业企业、施工工地、道路交通污染等各项管控措施,不断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

同时,市建委、市国土局、市房管局、市城管委、市交委、市水务局、市林业园林局将统一行动,积极组织各区(市)县加强对全市施工工地监管。一是强化施工扬尘管控,工地施工作业期间必须严格落实湿法作业,施工同时开启雾炮、围栏和高空喷淋等设施;二是强化对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重点加强对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内施工机械监管,严查“冒黑烟”和未进行标识管理备案的机械。

此外,市城管委还将结合我市空气污染成因,进一步加强对道路扬尘和运渣车管控。

同治方能共享

环境保护期待全社会参与

缩短污染过程、尽力减轻对民众生活影响的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选择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坚持绿色出行。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们生活中,汽车尾气、露天烧烤、垃圾焚烧等,也都会不同程度产生大量细颗粒物污染,希望市民正确认识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日常生活中多做一些顺手可做的环保小事,尽量减少由于个人原因产生的污染,比如不要让电视机长时间待机、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少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随手关紧水龙头、实行垃圾分类等。而对于工厂企业来说,则应通过企业自身环保责任制的建立健全和环保宣传教育的进一步加强,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环保意识,精心塑造现代绿色企业文化,并从选用清洁能源、提高原料使用率、升级节能减排技术等环节入手,确保生产过程的绿色环保,为生态建设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贡献力量。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