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迎来连续晴朗天气 主城区局部达到重度污染

www.scol.com.cn (2018-10-30 08:40: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叶落知秋,霜落知寒。在霜降过后的成都,市树银杏渐渐地在发生着变化,叶子在慢慢褪绿的过程中,又附着上了淡淡的黄色,他们所发出来的信号正告诉我们:这个时候,已到了他们一年中最美模样开始的日子。上周,成都度过了10月份以来最暖和的周末,这样的天气还会继续几天,除了29日晚有些零星小雨外,成都将迎来连续晴朗的天气,最高气温维持在23—24℃。

银杏 树叶逐渐染上了淡淡的黄色

叶落知秋,霜落知寒,如果说是秋风给了秋天颜色,那么银杏就是最绚烂的一种了。天府早报记者发现,在霜降过后的成都,市树银杏渐渐地在发生着变化,叶子在慢慢褪绿的过程中,又附着上了淡淡的黄色。

不过有人说,银杏还未到落叶时,就不是最美丽的。这样说,似乎并非没有道理,植物专家说,银杏属于落叶乔木,在秋季落叶前,它总会变为金黄色,伴随着气温继续降低,它的叶片才会发生自然脱落。

在记者看来,银杏并不同于枫叶的姹紫嫣红,到了深秋时节,它将只用一种颜色,把成都的秋天渲染到极致。目前,他们所发出来的信号正告诉我们:这个时候,也已到了他们一年中最美模样开始的日子。

当然,除了满城的银杏,各大公园里的万寿菊以及马路旁的黄金菊,也算是这个时节里最讨喜的植物了。

天气 成都将迎来连续晴朗天

从上周末开始,成都的秋天似乎才终于安定了下来,走出了阴雨笼罩的“困境”,开始有了秋日阳光,为此温度也随之升高了不少。甚至有市民说,上周度过了10月份以来最暖和的周末。

虽然29日的太阳晒得有点勉强,但午后成都最高温依然升到了20℃以上,白天暖和,早晚偏凉但也不至于太冷,总的来说,温度算是相当舒服了。

这样的天气还会继续几天,至少它将陪伴小伙伴们平稳跨入崭新的11月份。据成都市气象台预报,除了29日晚有些零星小雨外,成都将迎来连续晴朗的天气,最 高 气 温 维 持 在 23—24℃。需注意的是,由于受晴空辐射影响,未来三天昼夜温差比较大,需要合理增减衣物哦。

空气 主城区局部达到重度污染

另据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成都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10月30日—11月1日成都市域内逆温层存在的可能性逐渐增大,大气层结稳定,气象扩散条件由中等转为中等偏差。

可以说,每到秋冬时节,我国大部分城市的空气污染加重,导致雾霾天气出现,成都也不例外。据参考数据显示,29日14时,成都市部分地区出现了轻度污染天气,其中主城区局部空气质量指数达到每立方米125微克,已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

据了解,当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时,或进一步加剧易感人群症状,可能对人的心脏、呼吸系统有影响。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一般人群也应适量减少户外运动。

对于成都地区的雾霾天气,气候专家解释称,水平方向静风现象增多,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以及空气中悬浮颗粒物的增加是出现雾霾天气的诱因。而成都相对特殊的地形以及气候等因素往往会导致秋冬雾霾加重。

首先是地形,成都地处四川盆地,大气环境容量本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另外,地理环境形成的静稳天气也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稀释,加重了空气污染。其次是气候,成都逆温天气出现较频繁,污染物只能在地面附近聚积而无法扩散,从而使污染加重。同时湿度大、多云雾天气,对雾霾天气的形成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