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样本” 成都有底气+实力!

www.scol.com.cn (2018-10-31 08:40:0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文化资源维度,“熊猫”“川菜”等文化元素在世界广泛传播……

  历史渊源维度,与世界文化名城比较中指数达平均水平……

  交通通讯维度,市内交通通讯建设高于世界文化名城平均水平……

  当下,文化实力已成为决定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文化立城”已成为众多新兴世界城市的战略选择。具备得天独厚自然禀赋,被誉为“天府之国”的成都,也以历史为底,以现实为帆,面向未来,发出“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强音。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如何挖掘自己的优势与潜力?又该如何找准方位和定位?昨日,国内首份世界文化名城指数化报告《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在成都发布,基于大数据分析,针对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出参考方案。也正是这份填补国内“世界文化名城指数”研究的《报告》,被与会专家认为不仅将为成都提供一个知己知彼、扬长避短的参考,更多的是将让“成都样本”成为全国其他城市的参考模型。

  1

  为什么是成都?

  用数据评价竞争力 提供新的思考维度

  今年9月25日,成都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提出把成都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把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三城三都”作为重要抓手,向世人表明了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走向世界,拥抱世界的底气和决心,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战略决策一经提出,就引起了我们浓厚的研究兴趣。”提起为何要发布《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报告》的出品方——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袁祥告诉记者,更多的想法是想看看包括成都在内的中国城市与世界文化名城之间的比较,“看看哪些地方还有差距,怎样缩小差距,怎样更快更好地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袁祥表示,基于大数据,字节跳动可以科学洞察目标受众群的兴趣偏好,能够因地制宜地针对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出参考方案,通过大数据对成都文化因素进行分析,能够多维度、全面立体感受成都的历史文化差异,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新的思考维度。

  事实上,《报告》基于对22座知名世界文化名城的30余项统计数据,以及字节跳动公司旗下多款产品的阅读数据,从6个城市功能维度入手以指数的形式对这22个世界文化名城逐一进行画像,并将成都的相关指数与其对比,探寻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方向和定位,更重要的是提出了成都更快更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对策和建议,“希望能为全面发展培养新经济新文化,将成都建设成各维度均衡发展的综合型世界文化名城贡献力量。”袁祥如此期待。

  2

  “成都样本”如何炼成?

  找准定位,扬长避短 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未来可期

  “探索城市发展的规律,大数据无疑是最好的工具”,人民网舆情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表示:“城市建设中,真实全面的数据,良好的参考对象,对目标城市的发展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在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城市形象传播研究基地秘书长刘新鑫看来,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其前提是需要找准城市的定位,因此《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这一报告就显得非常必要,用大数据的方式呈现了一个成都与世界其他文化名城的差距和优势,提供了一个参考。“面向未来,有了这些数据支撑,成都各个部门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发展扬长避短,进行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工作部署。”

  作为四川老乡,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也对《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以及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通过这份《报告》,就能够发现成都的优势在什么地方,成都还需要补充哪些短板,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张洪忠表示,成都提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是一个很好的定位,取上得中、取中得下,一个高的定位对未来城市的规划、建设都提出了高标准,“那么成都的可持续发展就值得我们期待。”在张洪忠看来,《报告》中不仅全面展示了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实力和底气,对于国内其他城市来讲,也将成为“成都样本”的参考模型。

  每年都会来成都五六次的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认为,《报告》虽然以全球22个世界文化名城的综合竞争力来对标,但最后的主题却是文化的内核。“从这个角度来讲,成都只要做好成都自己的文化内核,把成都的特色进一步做大做强,并且把成都的文化和世界文化形成所谓沟通的桥梁,我认为成都就会在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当中走得更快。”

  3

  成都有哪些竞争力?

  中国的暖实力担当 开启“大城崛起”的城市传奇

  全球城市比拼最终看的是综合竞争力,成都如何能在这场比拼中脱颖而出,成为翘楚? 对标,这是在发布会现场被频频提起的热词之一。

  在与伦敦、纽约等世界名城对比分析中显示,成都在不断加快新经济竞争力步伐,并在一系列国际经济指标中得以反映和体现。从文化资源维度看,“熊猫”“川菜”等文化元素已在世界广泛传播。从历史渊源维度比较分析,成都历史悠久、文化遗产富集,在“历史渊源”维度与世界文化名城比较中指数达到平均水平。而从交通通讯维度比较分析,市内的交通通讯建设高于世界文化名城平均水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2017年旅客吞吐量高于巴塞罗那、罗马、莫斯科、柏林等城市机场。在轨道交通运输量方面,成都地铁明显高于米兰、维也纳、柏林、巴塞罗那等欧洲文化名城。

  “成都展示了中国的暖实力,是让人感到温暖的一个城市,成都的文化调性和中国文化对外开放、包容、自信的文化特质是最为切合的。”祝华新告诉记者,不同维度的对标、分析,目的就是以《报告》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新的起点,寻找未来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拥有独特千年巴蜀文化的成都,近年来呈现出大力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创的趋势,仅2018年就有20个标志性文创项目全面启动,2017年全年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增加到了785.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7%。据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24万高校毕业生涌入成都,这都是成都走向世界文化名城的充足动力。

  挟中华伟大复兴的天时、天府之国的地利,以及“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人和,成都正在悄然开启“大城崛起”的城市传奇。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刘海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