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率96.9%!4082件群众信访问题 成都整改完成3954件

www.scol.com.cn (2018-10-31 08:40:0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环保督察,已经日渐成为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相关部门督办解决环境问题的一个有效渠道。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四川省展开了第一轮督察。从今年开始,环保部就开始对第一轮督察的结果情况,启动开展“回头看”,以此紧盯问题,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成都市在迎接中央环保督察方面,有哪些主要举措?针对此前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当前整改进展如何?昨日,市环保督察办相关负责人在做客《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时透露,截至目前,《成都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中涉及的4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8项,完成率40.9%,其余的26项相关整改工作正按时序推进。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群众信访问题4082件,已完成3954件(128件未完成),完成率为96.9%。

  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纳入目标绩效考核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成都市持续加大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治力度,重点围绕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切实解决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构建督察长效机制,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常态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9520个环境问题整改推进情况进行每月调度,督促各整改责任单位按照拟定的整改计划完成各阶段整改任务;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制成工作图表,悬挂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将工作压力时刻传导至各级责任领导。

  对于即将展开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成都已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成都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等8个工作组;同时,要求各区(市)县比照成立迎检工作领导机构,确保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做到即收、即转、即办,对办理结果做到及时公开,对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立即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其次,强化问题整改,全市梳理问题情况,加强整改工作调度,督促区(市)县加快整改进度。同时,对以往已经整改的案件进行再核实,避免已经解决的问题“死灰复燃”。

  同时,成都进一步强化了目标考核。市环保督察办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印发了《2018年成都市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明确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对工作中不配合、推诿扯皮的区(市)县和市级有关部门,将严格打表、逗硬奖惩。

  4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40.9%

  其余均按时间表推进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审核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总体落实情况及成效和问题。今年5月26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成都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牵头督办市领导、牵头单位、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并要求各区(市)县和市级有关部门参照编制细化执行方案,为问题整改工作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

  “截至目前,《实施方案》中涉及的4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8项,完成率40.9%。其余的26项也已制定了整改时间表。”成都市环保督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整改工作正按时序推进。另外,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群众信访问题中有4082件涉及成都,目前已整改完成3954件,完成率为96.9%。其余128件正由各承办单位按计划有序推进。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同步播报

  微信上将可以举报工地扬尘了!

  2小时就能收到回复

  10月30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建委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及市政工地扬尘治理的管控、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市建委已依托成都市建筑工地扬尘智能监控系统开发了市民扬尘投诉微信端系统,以发挥公众监督作用,督促建设工地进一步提高扬尘治理水平。今后市民如果遇到恼人工地扬尘,用微信就可以投诉了。

  市建委还下发了《关于我市建筑及市政工地进行扬尘投诉管理的通知》(下文中简称为《通知》),明确了投诉举报范围及内容。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4日起,市民即可通过使用手机微信扫描张贴于工地出入口的扬尘投诉二维码进入投诉页面,对扬尘治理违规情形进行拍照投诉。

  《通知》还规定了投诉处理流程,对各方监督机构及工地各方施工责任主体提出了具体扬尘投诉管理工作要求。“建设工地施工单位通过登录扬尘监控系统自行生成扬尘投诉二维码,应于11月3日前完成设置‘扬尘投诉公示牌’并悬挂于工地出入口外部醒目位置。另外施工单位在收到市民投诉后,应积极进行扬尘问题整改,并在2小时内进行整改回复。”各级监督机构在收到扬尘监控系统推送的超过2小时未进行扬尘投诉处理的施工项目信息后,会到现场进行查处,严格督促工地各方责任主体履行扬尘治理工作职责。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