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生态观测 3D设计打印 课改催生成都“小创客”

www.scol.com.cn (2018-10-31 08:40: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情景剧再现水质检测实验。

在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一份来自成都学子的“白河水生态系统调查研究”引起了BBC的关注。这份调查报告,源于成都双流中学实验学校学生开展的综合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所学生物、化学、地理等学科知识,对母亲河——白河生态状况进行了长期观测、检测,并形成书面报告,见证了河流生态环境改变的过程。

“综合实践课程”是新课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它要求学生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出发,把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转化为活动的主题进行探究。这种没有“考试”的课程,被一所办学仅15年的民办学校——成都双流中学实验学校长期坚持了下来。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研究员柳夕浪说:“在这里,我看到了教育改革的希望。”

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表示,双流中学实验学校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成为了四川省民办中小学改革发展的排头兵。10月28日,在双流中学实验学校校庆和课改展示会上,创客中心、3D设计、机器人、天象馆、蔬菜种植、校园电视台、插花、象棋等研究性学习小组和选修课程给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办学时,面临办学方向的选择,我们认为只拼分数不符合教育的初心,唯有以课程为载体,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才能开创素质教育之路,给教育理想插上翅膀。”校长高志文说,通过15年课改,学校构建了较完整的课程体系,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素质教育模式已经形成鲜明的特色:三大领域227个课题组成的综合实践课题序列全国领先;82门选修课促进学生个性成长;校本德育课程促进学生健全人格发展……“我们已经培育了一万三千多名学生,很多人成为国内外名校的尖子或各个专业领域的拔尖人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峥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