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 成都适宜建成“综合型”世界文化名城

www.scol.com.cn (2018-10-31 08:40: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 冉倩婷 唐泽文)10月30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在蓉发布了《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报告》从六个城市功能维度入手,以指数的方式,对22个知名世界文化名城逐一进行画像,并将成都的相关指数与其对比,认为成都最适宜建成类伦敦、纽约的“综合型”世界文化名城。

  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被称之为世界文化名城?《报告》基于“经济基础”“文化资源”“历史渊源”“教育科研”“对外交流”“交通通讯”六大维度,提出历史型、艺术型、交流型、现代型、综合型五大类型的“世界文化名城指数”体系。并依据该指数体系提出,“综合型”文化名城将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最适宜的定位和方向。

  《报告》认为,成都在经济基础、交通通讯等硬实力基础良好,在文化资源、对外交流等软实力层面积淀深厚,政治、文化、经济、科技、对外交流等多项发展均衡,建议成都要站在世界的高度,向伦敦、纽约、巴黎、东京等国际大都市看齐,将科技、文创、新型服务业建设成为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

  但《报告》也认为,成都与现有世界文化名城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并重点探讨成都在新经济新文化上的努力方向,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寻找切入点和着力点。其中,着重提出了六方面的策略:建设文化名城要“不唯文化”,补齐中心环节核心短板;发挥“长板”带动作用,坚持城市“巴适”休憩的核心调性;坚持本地特色与全球资源并重,构建世界级的城市文化格局;依靠技术与产业驱动,坚持“文创优先”,走“文化+”道路;将成都优秀文化气质发挥到极致,以文化革新培育城市发展动能;对标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定位和蓝图,制定针对性的配套政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