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实现路灯开闭按照度“精准管理”

www.scol.com.cn (2018-11-07 09:09:2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早晨看到楼下的路灯关闭,我看了下时间,大约7:21,不是7:20也不是7:30,到底是怎么回事?”家住九眼桥附近的市民蒋先生,最近发现一个问题。

如果留心观察,您会发现,路灯每天开闭的时间都是不同的。记者从市城管委照明管理处了解到,成都已经实现城市照明的“精细管理、按需开闭”,而且目前正在试点“单灯物联网监控技术”,这项技术将会实现对每盏路灯进行数据监测,进而利用形成的大数据管理路灯,未来可以实现单灯亮度按需调节。

精准照明这样实现

布 点

在主城区绕城高速范围内,分布着24个自然光照度采集点,以便采集不同区域的日照强度

监 控

当这些采集点在某个时刻采集到的光照强度达到或低于某个设定值时,就会给控制系统传回信息,提示可以关闭或开启路灯

标 准

开/闭路灯的标准值是地面照度低于/超过30勒克斯,因采集点设在楼顶等,照度高于地面,所以采集点设定的标准值高于30勒克斯

(勒克斯:照度的单位)

目前很精准

城市照明已实现“按需供给”

在照明管理处城市照明监控系统的大屏幕上,成都地图上分布着24个绿色的点。“这是自然光照度采集点,是我们控制何时开闭路灯的依据。”据照明处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在主城区绕城高速范围内,这24个点尽量均匀分布,以便采集不同区域的日照强度。当这些采集点在某个时刻采集到的光照强度达到或低于某个设定值时,就会给控制系统传回信息,提示可以关闭或开启路灯。“按照国家规定,开/闭路灯的标准值是地面照度低于/超过30勒克斯,因为我们的采集点设在楼顶等地方,照度高于地面,所以采集点设定的标准值会高于30勒克斯。”上述负责人称,1勒克斯的亮度相当于点一根蜡烛,白纸在1米外可接受到的照度。

因为每天早晚日出日落时间不同,天空云量等也不同,所以每天早上照度达到30勒克斯的时间也不尽相同,这就决定了成都路灯的开闭时间每天不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照明管理处监控系统上看到,11月1日至6日,每天早上路灯关闭的时间依次为:7:12、7:13、7:27、7:17、7:21、7:24。

依靠这套监控系统,不仅在时间上实现了精准、按需照明,在区域上也可实现。“比如夏天的雷雨天气时,某个城区乌云密布光线昏暗,另一个城区阳光普照,昏暗区域的采集点就会提醒我们及时开启路灯,而其他区域不必。”上述负责人讲道。

未来更精准

可实现单灯亮度精准调控

按照度实现路灯开闭时间、区域精准管理,已经不是成都城市照明的最尖端技术。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以来,照明管理处在九里堤片区试点了“单灯物联网监控技术”。“简单来说,就是每一盏路灯都联入网络,会将自身的数据传回给后台,而我们通过查看这些数据,来了解每盏灯的运行状况。”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单灯物联网监控技术可以实现三个目标。首先是精准监测每盏路灯,可以足不出户看到每盏路灯的电压、电流等数据,了解该盏灯是否运行正常。灯是不是亮着,不用再到现场去查看。其二,这项技术大面积运用后,可以积淀出非常有用的大数据。“比如说,每盏灯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其电流情况会出现变化,然后会在临近其使用寿命时,达到某一个值。我们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变化、临界值,总结出同样的路灯使用的一般情况,可以精准预测、管理每一盏灯。”第三,就是在应用上面,未来可以实现给每盏灯发出指令,调节其亮度,实现精准照明。“在晚上八九点和凌晨四五点,人群活动量是不同的,未来我们可以关联交通流量等信息,实现分区域分时控制单个路灯的亮度,这样的城市照明更智能,也更节能。”

记者了解到,几乎与成都同时,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都在试点单灯物联网监控技术,但目前还没有大规模投入使用。“这项技术是趋势,未来肯定会是如此,但配套的通讯技术等,还需要经过验证,证明其可靠性,毕竟城市照明关乎城市安全。”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的试点已经进入最后的数据整理阶段,同时这项技术还送交省上的质检机构做测试,两方的测试结果出来后,才会综合判定是否马上推广使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秀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