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 成都阴冷继续最高14℃ 明日气温回升

www.scol.com.cn (2018-11-07 09:10: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掰起手指头算算,还有50多天,2018年就要告别我们了。时间过得真快,更不要说成都原本就短暂的秋天,现已步入深秋,冬天正慢慢向我们靠近。《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1月7日19时32分,我们将迎来冬季里的第一个节气——立冬。眼下的气候,像是为即将到来的“立冬”做足了准备似的,足够寒冷!不过8日又会有太阳,气温会迎来上扬。

同步播报>>>

盆地新一轮污染开始累积

明日零点前启动黄色预警

11月6日,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启动黄色预警的通知。根据省环境监测总站和省气象台联合会商,受静稳和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四川盆地新一轮污染开始累积。

受其影响,11月8日,成都平原和川南地区部分城市可能出现轻度至中度污染,11月9日—13日成都平原和川南地区部分城市可能出现持续性轻度至中度污染,个别城市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按照《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要求,将于11月8日零点前启动黄色预警,采取有力措施,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根据通知,各城市可结合自身情况提高预警等级。

昨最高气温仅14.3℃ 湿冷感觉强烈

上周末开始,成都的天又开始摆出一副阴沉沉的脸,5日天气也是如此,并且当晚有零星小雨助攻,6日的蓉城再添了几分寒意,不冷是不可能的!

昨日12时,成都全域最高气温出现在主城区,也仅仅达到了13.9℃,下午天气“脸色”也未明显改观,全天最高温度就定格在了14.3℃。加之蓉城大部的空气湿度普遍稳定在70%上下,又湿又冷的感觉随时随地扑面而来。倘若是再遇到点风,那种湿冷感恐怕还能更加剧烈呢。

8日太阳“果敢”而出 适合洗洗晒晒

一个好消息是,天气并非会一成不变。据成都市气象台,7日的天气模式以阴天间多云为主,而最高气温依然保持在14℃,湿冷的感觉依然存在,但阳光正在热身当中。随着冷空起在成都的谢幕,8日开始,盆地天空转晴,气温也将回升。上周那种穿上短袖的温暖就不要想了,但回到气温陡降前的那种水平还是可以了。19℃左右的最高气温,配点懒洋洋的太阳,也是人间好时节了,非常适合洗洗晒晒,大家一定要抓住机会哦。

不过,进入深秋以后,寒冷的威力肯定会越来越强,寒意也是会越来越浓的,大家要多加衣服,预防感冒发生。

今日19时32分迎“立冬”盆地还难达到入冬标准

时间过得真的好快!今天我们就要迎来冬季里的第一个节气啦!《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1月7日19时32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节气。也就是说,从这一天开始,在节气上,我们该和2018年的秋天说再见了。

“北风往复几寒凉,疏木摇空半绿黄。”立冬时节,朔风起,地始冻,水始冰,天气一天天变冷,草木凋落,树叶飘零,一地金黄。天文专家表示,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一样,都是农历上表明一个新季节的开始。习惯上,我国民间常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

当然,虽然天气转寒,但这并不等于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就来了。对于黄河流域一带来说,立冬和入冬还算十分契合的,而对与我国西南尤其是四川盆地来说,它总是快了一拍。“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若达到了这个标准,在气象学意义上才算正式入冬。

今日立冬,你穿秋裤了吗?

今天就立冬了,难怪成都那么冷!原来,气温已从前几天的最高气温18.5℃陡降至今天8℃-14℃。阵阵寒风吹来了冬的气息,这是来自立冬的问候。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意味着冬季悄然拉开了序幕。

昨天的成都街头,行人们纷纷穿上了羽绒服,骑车的市民更是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立冬后,你要记得穿秋裤哦!

成都一般11月下旬入冬 立冬做点有季节感的事吧

那么,成都离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还有多远?据了解,成都寻常的入冬时间,一般在11月下旬左右,11月中旬和12月上旬,也算正常范围。为此,记者还特意翻阅了一下我们前两年的有关报道,可以查到,2016年的入冬日是11月23日,而去年是11月21日。今年属于成都的冬天会如约而至吗,现在还不好说。不过,不像冬时盼春、夏时盼秋,在秋天里,我们总希望冬天不要太着急,慢慢来、慢慢来。

立冬还是一个很讲究“吃”的节气。在北方,人们要在这一天吃饺子,就像过年一样。过年是两岁相交,立冬则是秋与冬相交,立冬吃饺子的传统在北方已经流传了上百年。虽然成都并没有在立冬吃饺子的习俗,不过,在一个象征新一季开始的节气里,吃一点好吃的,或者开始动手灌香肠,腌制咸肉,品尝和制作出属于秋天和冬天的美味,也是一件很有季节感的事情,对吧?

新闻延伸>>>

立冬: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1月7日19时32分迎来“立冬”节气。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立冬”是进入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从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开始到22日或23日结束。习惯上,我国民间常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当然,气象意义上的冬天尚未到来,人体感觉也还处在深秋时节。

立冬表示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一个“藏”字,尽显冬意。此时,物尽藏、农事休、人猫冬。

立冬时节,北方冷空气频频南袭,可形成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此时阳气潜藏,起居调养应以“养藏”为主,注意保暖,常按足底,早睡晚起,勤晒太阳;饮食上要少食咸,多吃苦味食物,以助心阳,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柚子、苦菊等;适当进补,并辅以运动和精神调养。“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尽管气温下降,天气日渐寒冷,大美秋色迎来极致般的绚丽,惹人迷醉。 (据新华社)封面新闻记者刘陈平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