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之国”相约“东方之珠”:新经济 成都见

www.scol.com.cn (2018-11-08 08:32:2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成都新经济发展专场推介会——走进香港:与会嘉宾被展示厅的内容吸引

  我对“少不入川”这个词有了新的理解,应该改成“少应入川”。——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

  维港之滨,香港丽思卡尔顿酒店,7日下午,不到下午1点已经人潮拥挤。一个小时后,作为川港澳合作周重磅活动之一,成都新经济发展·香港专场合作推介会在这里举行。

  一个是“天府之国”,一个是“东方之珠”,这是成都与香港的第二次相遇。一年多以前,这里同样有一场盛会——去年8月22日,川港澳合作周 “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活动在这里举行,与今年一样,会前一个多小时就已经人流如织。不一样的是,这次的主题是“新经济”。

  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心城市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中国迈入新时代,正在聚焦高质量发展。成都从历史和现实维度找答案——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年前,去年11月9日,成都市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勾勒出新经济发展蓝图。一年来,成都新经济蓝图已经展开,逐步成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之一。昨日,这些蓝图成为成都吸引力,“天府之国”相约“东方之珠”:“成都见”。

  这句“成都见”,也是会场嘉宾道别的高频热词。

  新经济 成都眼光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期待广大香港创业者相约祖国西部、相聚最美蓉城,投身成都新经济发展大潮,投资投智投希望、创新创业创未来。”昨日下午,成都在香港发出邀请,共建新生态、共谋新经济、共育新动能,“我们成都见。”

  这也是此次活动的主题,旨在推动两地投资和贸易合作,探索更多合作途径,共谋发展,创造共赢。

  现场,成都新经济发展推介是最受关注的环节。目前,新经济席卷全球,不断重塑世界经济结构、改写国家竞争格局。

  走在前列的城市已经率先布局。去年11月9日,成都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勾勒出新经济发展蓝图和目标。随后,成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新经济配套政策,包括制定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规划建设“独角兽岛”等发展载体、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发展基金、印发首个共享经济发展方案、组建全国首个城市级新经济俱乐部、建设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连续举办4届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

  举措转为市场竞争力,新政实施以来,成都新增新经济市场主体6.3万户,新成长达到独角兽标准的企业4家,在中国城市“双创”指数评价中居全国第4。当前,成都新经济已从创新走向应用、从概念走向实践,呈现出高速增长、迅猛崛起的蓬勃势头。在成都看来,新经济发展是一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逐赛。

  新经济 蓉港互补

  “借船南下”与“借路西行”

  这也是成都新经济第一次重磅亮相香港。为什么是香港?

  事实上,这可以用另一个问题来回答,“为什么是成都?”

  除了成都新经济的领先,双方城市定位也决定了合作的必要。国家战略布局上东西呼应,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核心城市,是东部面向世界开放的重要门户,成都是国家成渝城市群的双核之一,是向西开放开发的战略前沿,深化蓉港合作有利于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同时,双方在城市功能定位上相得益彰。香港是享誉世界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和创新科技中心,成都正着力建强全国重要的经济、科技、金融、文创、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独特的城市分工将为两地带来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构建蓉港城市合伙人、发展共同体,已成为两地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一方要借船南下,一方要借路西行,香港可以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提供所需的投融资及专业服务支援、技术和相关设备的支持,加强国际交流,促进成都的国际化进程;成都成熟的配套体系和区位优势,能够有力推动香港的先进技术向内地转移和产业化,扩大香港市场,降低企业成本。同时,蓉港合作也会带动成都与香港的双向人才流动、科技融合和协同创新。

  新经济 成都引力

  嘉宾道别热词:成都见

  下午17:00,活动已经结束半个多小时,香港金融资产管理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炯全依然没有离去,不断有人走上来,给他递名片、问规划,最后谢炯全说,“我们成都见。”

  “成都见”也是昨日会场嘉宾道别的高频热词。去成都干什么?不少嘉宾表示,“想去看看独角兽岛、高新区、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

  昨日现场,成都新经济诸多平台组团亮相,包括天府新区独角兽岛、高新区、温江医学城、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等,这些,也是成都新经济的吸引力所在。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解读了独角兽岛最新进展——独角兽岛位于成都科学城片区、天府鹿溪智谷核心区,总用地面积约1006亩,规划净用地面积约478亩。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和国际评审,力争到2019年底建成一期工程,初步具备产业承载能力。

  此外,针对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细分领域的差异化需求,成都颁布出台了“岛十条”,支持企业集聚、科技研发、市场拓展、金融联动、人才招引等。

  交子金融梦工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梦工场是全国领先的特色化、专业化金融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已经聚集国内外金融科技团队90家,汇聚金融科技创业者1700余人。梦工场联合阿里云打造全国首个金融科技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地方政府数据、监管部门数据、行业龙头企业数据开放共享。到2019 年,交子金融梦工场运营面积将达到10万平方米,聚集约300家金融科技企业和10,000名金融科技从业人员,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平台。

  从金融到新经济,蓉港合作进入更深领域。随着合作模式不断创新,合作内容不断加深,在可以想象的未来,两座城市将碰撞出更大火花。

  一周年 见证成都新经济崛起

  “过去一年,

  我们增长了近十倍”

  昨日,成都吸引力转为“真金白银”。活动现场,蓉港政府、协会和企业间签订了多项合作项目,涉及金融战略合作、汽车金融、网络科技、人工智能、动漫、医疗等多个领域。

  其中,不乏蓉港合作和成都新经济发展的见证者。顾连医疗联合创始人兼联席执行长袁帅就是其中之一。去年8月22日,他是川港澳合作周“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活动嘉宾,并在合作周前后获得10亿战略增资。

  随着成都市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系列新政落地,这一年,顾连医疗飞速扩张,目前已经有7-8家医院落地,“规模增长了近十倍。”

  昨日,袁帅作为签约代表,与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签约,双方将在康复机器人研究、应用、推广等领域深入合作。

  这是昨日签约的众多项目之一。也是顾连医疗第二次走上川港澳合作周的舞台。去年川港澳合作周期间,香港新风天域集团在蓉布局大健康产业项目,由成华区政府与香港新风天域集团签订,其中,基地建设投资2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及配套建设资金100亿元,将以成都顾连医疗国际健康中心为基地,建设中国顾连医疗西南区域总部。

  “川港澳合作周是很好的合作平台,让我们找到合作伙伴。”在采访间隙,不断有人过来,给袁帅递名片、谈合作,袁帅忍不住感叹,“这样的合作机遇展示了成都的开放格局,加上诸多新经济政策,会吸引更多创业者来蓉发展。”

  也是这一年,顾连医疗取得爆发性增长。去年8月,前香港财政司司长、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宣布,增加10亿元战略投资,帮助扩张顾连医疗服务平台建设。

  袁帅介绍,这一年,顾连医疗已经落地7~8家医院,涉及投资7~8亿元,“规模增长了近十倍。”

  顾连医疗爆发性增长的这一年,也是成都新经济腾飞的一年,在袁帅看来,公司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召新经济发展大会系列新政落地。

  其中,在袁帅看来最重要的是人才新政,“越是高端行业,比如医疗、人工智能等,都需要大量人才。”去年,成都出台“人才新政十二条”,给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鼓励青年人才来蓉落户,如今30余万名大学毕业生及高层次人才选择落户这里,开启崭新人生机遇。

  一周年 成都为何高朋满座?

  《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发布

  成都排名全国第四

  成都新经济的吸引力在哪里?一份报告可以说明——昨日,普华永道中国、财新智库、数联铭品与新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从营商环境质量指数排名情况来看,前十强城市中,深圳、北京、上海位列前三,成都排名全国第四。

  普华永道中国西部主管合伙人徐闻介绍,《报告》首创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构建营商环境质量指数。从营商环境质量指数排名情况来看,前十强城市中,深圳、北京、上海位列前三,随后是成都、广州、西安、杭州、宁波、重庆和长沙。从区域分布来看,营商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前30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占比为50%,其次为西部地区24%,中部和东北部地区分别占13%。

  徐闻介绍,《报告》分析了覆盖中国80个城市、总计1,244,324家企业的行为数据,从注册资本来看,91%是中小微企业;从企业类型来看,接近93%是民营企业,“过去一年营商环境质量表现最佳的城市政府在帮助民营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改善社会信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项目机会方面主动作为,持续推出创新举措。”他说,成都是全国第一个系统地提出发展新经济的城市,在过去一年激烈的城市竞争中,成都稳居全国第四。

  这种“转变”效果如何?徐闻举例,比如推进企业发展“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通过政府规划、提供、包容新场景,积极构建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入口’和机会,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生活体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蓉港数据

  目前,成都与香港已经在经济、旅游等多方面进行了合作。

  贸易

  香港是四川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截至2017年12月底川港贸易年均增长20%以上。

  投资

  香港在川投资设立企业5087家,实际到位资金529亿美元

  四川企业备案在香港投资设立企业166家,备案投资金额11.95亿美元;

  旅游

  香港成都往返每日有6个直飞航班,2017年香港来川游客人数为43.95万人次。

  港人声音

  少不入川? 少应入川!

  “今天参加了这个活动以后,我对‘少不入川’这个词有了新的理解,应该改成‘少应入川’。”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讲完这句话,台下响起阵阵掌声。

  霍启文是香港青年创业代表,在他看来,昨日的活动格外有意义,“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带来高速发展,全球经济已经走向一体化,新经济时代的出现,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激发了全民创业的浪潮。面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有所作为,积极投身到祖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

  霍启文表示,发展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蓉港合作优势良多,“香港和成都合作,能发挥一国两制特殊制度的优势,利用香港所长、对接成都所需。”

  “我除了参与家族事业以外,三年前我也踏上了创业这条艰辛的路。”霍启文表示,他曾创立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其过程非常艰苦,到目前我们的效益,与预期也有很大的差距,可以说不是很成功。”

  并不成功的经历为他带来经验收获,“青年创业者要有应对新经济时代的洞察能力。中国市场发展已经是三大叠加的时代,传统行业、新兴行业和一些刚起步的未来行业同行并进,这个庞大的市场不断快速发展,并经历新技术和经济结构的变革,这些都将带来新的商机和挑战。”

  “在此次活动上,我看到了成都目前的发展及未来的愿景。”霍启文举例说明,比如许多互联网和创业公司纷纷落户到成都。2017年成都还启动了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蓉漂”计划,“这也是成都分享的一个政策,我相信这会吸引众多创新人才加入成都。这些利好的政策就连我和我的团队也被打动了。”

  “川港澳活动周”报道组记者 叶燕 摄影记者 王若冰 香港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