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成都造”集聚 惊艳亮相珠海航展

www.scol.com.cn (2018-11-08 08:32:2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四川腾盾科技的新款无人机亮相珠海航展 受访者供图

  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展示区内 新华社发

  “天下珠海,蓝天盛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珠海航展)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参展商在珠海汇聚。

  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成都宇航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等成都参展商也纷纷亮相珠海航展,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展示航空领域更多的“成都造”,引发众多参观者点赞!

  鲲龙的“眼、耳、嘴”亮相 是咱“成都造”

  本届珠海航展上,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作为航电系统统一供应商,首次完整展示了刚刚水上首飞成功的“鲲龙”飞机的通信导航系统。

  通信导航系统,相当于飞机的“眼睛”、“耳朵”和“嘴巴”。“眼睛”是指飞机导航系统,为飞机提供位置和导航信息,主要包括GPS定位和导航,无线电台站测距(DME)、无线电台站测向(VOR)、机载定向仪测向(ADF)和仪表着陆(ILS/MB)等;“耳朵”和“嘴巴”是指飞机的通信系统,主要为机组人员实现飞机与地面台之间/飞机与飞机之间的甚高频语音通信,飞机与地面塔台之间高频语音通信、飞机内部不同站位之间的话音通信等。

  AG600通信导航系统负责人介绍,这个系统是首个国内主导设计研发的大型民用飞机通信导航系统。电科航电负责系统设计和集成研制,并联合国内供应商自主研制系统级核心航电设备——无线电接口单元(RIU)、无线电调谐单元(RTU)、音频管理单元(AMU)等,而电台等外围产品则采购国外成熟的货架产品。这样既保证了供应商在核心设备研制和系统集成的主导性,也能充分利用国外成熟货架产品的优势。据介绍,作为系统核心设备的RTU,已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CTSOA,RIU、AMU等设备的适航取证工作也基本完成。

  除了“鲲龙”的通信导航系统,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还展出了国内首个“吊挂+无线”机载娱乐系统、国产机载宽带卫通系统、国内起飞重量最大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晨风”。 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产品都是标准的成都造”。

  腾盾科技新款T系列无人机

  惊艳亮相

  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携旗下T、H、X等系列高端智能飞行器也惊艳亮相本届珠海航展,并于开幕式当天举行了TC无人机新品发布会。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TC无人机是一款通用型、模块化支援保障无人机,翼展26m,机长14.5m,机高4m,最大起飞重量5600~7000kg,升限9000m,最大航时30h,最大航程7000km,可执行物流运输、空投物资、应急组网通讯、森林防火灭火、遥感测绘、科学试验等多样化任务。

  据悉,该无人机沿用腾盾科技特有的双发动机、多余度设计,在保持强劲动力的同时,更提升了载荷的供电能力,使无人机的海陆通用性、高原起降能力以及单机多任务适配性等得到整体提升。高度模块化设计,使无人机平台搭配不同的任务载荷和发动机,可满足不同使用环境和多样任务需求。

  围绕无人机以及智能产业,腾盾科技已筹划建立了集前沿探索、产品研发、总装制造、运营服务和飞行员培训等为一体的智能飞行器产业集群,陆续推出了TA(扑天雕)、TB(双尾蝎)、HA(没羽箭)和HB(小李广)等四型固定翼及旋翼高端无人飞行器产品。圆满完成了远程指挥、侦察监控、情报分析、对地攻击,以及应急投送、组网通讯、森林防火、航线试飞等军民领域的试验试飞与实战演训任务。TC无人机是腾盾科技成立近三年以来推出的第5款无人机产品。

  从两年四型到三年五型,腾盾科技保持了极高的中大型无人机研发制造创新速度,这不仅源于企业在资本、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持续创新,很大程度上更受益于国家以及四川省、成都市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的优良环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以及民营企业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费成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