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奎星楼街等6个特色街区打造完成 少城片区,邀你打卡

www.scol.com.cn (2018-11-15 08:36:3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改造后的奎星楼街

  “鱼骨状”街巷格局、沿街茶馆和文创小店、宽窄巷子历史文化街区……2300多年来,少城城名不改、城址不变,其宽窄巷子等传统街巷空间蕴含着最具生活气息的成都味道,活力十足的文创产业也给少城片区带来了新的气象。然而,少城片区不止宽窄巷子,还有6个“杏黄街慢”的特色街区邀你打卡。

  11月13日,记者从青羊区建交局、成都市兴光华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获悉,目前少城片区已打造完成包括奎星楼街、泡桐树街在内的6个特色街区,通过对街道立面改造、景观提升、人行道铺装、慢行系统建设等内容改造,实现对老旧街区的有机更新,打造出最原真的泛历史文化创意街区。

  探访

  新场景,体验“成都味”

  在奎星楼街,浅黄色的院落外立面干净整洁,街边的银杏叶泛黄飘落,沿街的“冒椒火辣”等特色餐饮小店门前行人络绎不绝,富有“成都味”的生活气息。

  在小通巷(栅子街),沿街的绿色景观,配上特色文创小店的门头设计,显得文艺范儿十足。沿街的雕塑、装置艺术也镌刻着历史文化名人和街巷故事、名字由来等,彰显着少城片区的历史文化记忆。

  在奎星楼街一家院落的门口,住在附近老小区的陈婆婆告诉记者,这条街道是今年刚改造好不久的,能看到的是建筑外立面改造、线缆下地、路面修葺、景观打造等。陈婆婆告诉记者,“感觉好哦!以前墙壁比较旧,线缆也比较乱,现在感觉巴适多了。”

  吃过晚饭,住在附近街道的文先生带着孩子出来散步。他告诉记者:“这里的慢行环境好多了,街道景观也漂亮很多,现在感觉都可以把街道当小公园来逛。”

  亮点

  构建慢行系统,为住户提供“共享街区”

  青羊区建交局城建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少城片区已打造完成支矶石街、泡桐树街、实业街、小通巷(栅子街)、奎星楼街、吉祥街共6个特色街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街道立面改造、景观更新、人行道铺装、慢行系统建设等。这6条街道的设计风格与宽窄巷子有机结合,通过优化道路断面,提升道路交通效率,并形成“口字形”的闭合慢行交通网。

  作为少城片区有机更新项目的承建方,成都市兴光华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妮告诉记者,目前街道慢行系统已开始运行,其中支矶石街、小通巷、奎星楼街、吉祥街已实现机动车单行,泡桐树街已实现步行街系统。“以前,这些街道是比较狭窄的双向车道,通过交通规划、构建慢行系统以及社区活动角的打造,给附近的商家、住户提供了一个‘共享街区’,解决了老旧小区缺乏绿化景观、生活娱乐场景的问题。”

  “在项目设计过程中,我们还遵循四大改造策略:聚力文创文旅、提升产业能级;复兴文化记忆、塑造特色风貌;践行生活城市、提升宜居品质;打造共享街区、构建慢行系统。”谢妮告诉记者,该项目的实施规划设计,反复征询了多领域专家、辖区单位和社区居民的意见,做到了开门做规划。同时项目选取了支矶石街、小通巷(栅子街)、泡桐树街、实业街共4条通学优先道作为项目建设示范街道。

  根据实施规划,4条示范街道分别有不同的特色街区定位。其中,支矶石街的定位是“以成都画院为主线,打造书香静谧的通学特色街区”,泡桐树街则定位于“以泡桐树文艺复古格调为主线,打造乐活宜居的步行特色街区”。此外,实业街和小通巷(栅子街)的定位分别是多功能的生态特色街区和文艺清新的戏剧特色街区。

  未来

  持续更新,复兴街区文化记忆

  未来,少城片区的特色街区还有哪些呢?

  谢妮告诉记者,该项目毗邻宽窄巷子历史文化街区,范围东至东城根街、西至同仁路、南至支矶石街及少城路,北侧以槐树街和东门街为界。项目规划涉及街巷18条,总面积约59公顷。

  谢妮表示,“这是一个持续更新的过程,通过对少城片区老旧街道的有机更新,希望复兴街区的文化记忆,重塑历史文化特色风貌,同时也希望提升附近街区院落的环境品质。目前,该项目的‘共享街区’已经初具规模。”

  谢妮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提升街区业态,结合少城文创产业发展,营造街区新消费场景,打造少城文创产业生态圈。此外,根据项目规划,未来还将通过建设“立体停车”、“机械停车位”等方式,进一步缓解少城片区街道存在的难停车问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郑鑫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