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痛点 区县忙做“加减法”

www.scol.com.cn (2018-11-16 10:11: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锦江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图为春熙路商圈一瞥。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者按

  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成都市领导将“办公会”开到现场。9月15日起,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四套班子一个区(市)县一个区(市)县“现场办公”。以“全面落实年”为主线,他们针对各区(市)县发展实际,抓矛盾、找问题、谈方案,集中解决了一批影响发展的现实问题和政策障碍,意在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

  两个月来的这一场场“现场办公会”,为各区(市)县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现场办公会”后,各区市县又是如何直面问题,全面落实,激发新的发展活力?近日,本报记者对相关区市县进行了探访。

  问题:汽车产业“一业独大”、汽车产业产品结构不优、核心价值资源聚集不足

  药方:尽可能为企业调整留足时间空间。通过积极招商引资上马新项目,抢占价值链的高端

  龙泉驿汽车产业转型按下“快进键”

  □本报记者罗向明

  11月15日,记者在位于龙泉驿区的吉利汽车成都BMA乘用车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工艺厂房已拔地而起,工人们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项目综合管理部部长祝万云告诉记者,整个项目预计到2019年10月进入试生产阶段,2020年正式投产。首次生产车型为BMA平台的SUV,预计年总产量为30万台。

  企业争分夺秒,提前布局抢占未来主市场。龙泉驿区也直面问题,按下汽车产业转型“快进键”。

  今年以来,国家宏观经济“稳中有变”,整个汽车产业市场波动,对于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龙泉驿区而言,经济增长面临压力。9月27日的现场办公会,直接指明了龙泉驿区产业方面当前存在的问题。

  首先,龙泉驿区三次产业中工业占比高达73.7%。其中,汽车产业占工业比重超过80%,整个汽车产业的市场波动给“一业独大”的龙泉驿区经济运行带来巨大压力。受传统燃油汽车发展空间压缩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尚不明朗影响,汽车项目投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而且,汽车产业本身的变革,也给龙泉驿区带来转型升级压力。

  现场办公会后,龙泉驿区也针对汽车产业“一业独大”、汽车产业产品结构不优、核心价值资源聚集不足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研判,并进一步归纳出结论:汽车产业现在的产品供给结构还不优,智能化生产性服务配套还不够,核心价值资源聚集还不足。

  “产品结构调整涉及市场认知、技术储备、生产改造等方方面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无法一蹴而就。”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正认真研判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在准确执行国家政策的基础上与企业加强沟通研究,尽可能为企业调整留足时间空间;同时,通过积极招商引资上马新项目,抢占价值链的高端。

  龙泉驿区内的汽车产业也开始加快转型升级。

  吉利BMA乘用车项目就是一个面向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项目:焊装车间生产线将采用超过500台机器人,焊装自动化率达100%;涂装车间采用100余台机器人,并将使用全球领先水平的相关技术,可以让车身以360度旋转的方式进行电泳……

  落地已满十周年的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近期以全新焊装车间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工艺正式落成导入;同时,沃尔沃SPA实现量产,神龙P84插电式混合动力焊装车身正式下线,中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加快启动。

  问题:楼宇品质下滑、老旧、新增载体不足、管理运营水平不高,发展后劲不足

  药方:强化产业支撑,精准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激活存量楼宇 构建青羊“标识度”

  □本报记者张红霞詹萍

  将于11月28日召开的一场楼宇更新推介会,是青羊区商务局工作人员王正近期的主要工作,“会邀请业主、金融机构、企业家及相关部门参加,共同推进存量楼宇有机更新。”

  作为成都率先发展总部经济的区域,青羊培育出了一批亿元楼宇,去年重点商务商业楼宇实现全口径税收118.5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53%。然而,在新的城市经济版图中,青羊区也看到了危机——楼宇品质下滑、老旧、新增载体不足、管理运营水平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发展后劲不足。

  10月中旬的现场办公会上,成都主要领导提出,青羊区要“强化产业支撑,精准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重点在“新金融、新文创、新平台、军民融合航空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突破,加快构建具有鲜明青羊标识度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提升“青羊标识度”,围绕全区436栋楼宇的“转改升”,青羊区明确课题,认真研究,大力推动楼宇经济健康发展。

  青羊已有成功的探索。位于奎星楼街的明堂青年创意中心、位于东胜街的少城·视井文创园,一个是原来闲置的两幢机关办公楼,一个由原四川电视台11栋演播大楼转变而来,进行有机更新并引入产业后,都生机勃勃。

  问题:产业层次不高,区域发展质效不优;城市空心显现,消费增速放缓;城市更新不快,尚未形成新增长点

  药方:出台吸引高端要素、美丽宜居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共建等方面的五大“行动方案”

  锦江区打出“组合拳”

  □本报记者张明海古琴

  “我们党群服务中心新增加的‘华为黑科技体验馆’‘延安学习书院’,已经在设计装修中。”11月14日,成都市锦江区大慈寺社区党委书记张智向记者介绍该社区目前正在着手实施的提升方案。

  产业层次不高,区域发展质效不优;城市空心显现,消费增速放缓;城市更新不快,尚未形成新增长点——两个月前的一次现场办公会上,成都市委主要领导指出锦江区的突出问题。

  会后,锦江区直面问题,针对性地出台了吸引高端要素、美丽宜居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共建等方面的五大“行动方案”。《锦江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行动方案》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在优形态、业态、文态、生态上打出组合拳,将在12月前出台7个特色街区的子目录。”锦江区商务局副局长赵印说。

  根据相关计划,到2020年,国际知名一线品牌入驻率达90%以上,打造培育20个微生态产业链消费场景项目、4个面向世界的时装节、购物节、时尚发布会等文商旅体节会活动品牌,初步建成国际知名消费首选地。

  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围绕下一步的发展,锦江区也自我加压促提升,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城区建设。

  “我们正全面落实‘定目标、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定效果’的五定工作法,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落实。”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锦江区正瞄准国际国内标杆城区,围绕城市形态、产业生态、动能转换等重点领域,完善对标体系。

  入选成都最美街道30强的中粮·鸿云悦街,目前商家入驻率已达90%以上,汇集了美食休闲、医疗美容等领域的优质品牌。“根据办公会要求,锦江区将在中粮·鸿云悦街打造成都首个‘生活精致美学主题街区’。”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锦江区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加快推进非核心功能疏解,打造高品质商业街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