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多措并举帮扶城市贫困人口

www.scol.com.cn (2018-11-30 10:22: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8年来城市低保标准年平均增长16.99%

锦城观察

●力度大:从“十二五”起至今,成都市特困供养标准累计平均上涨了215%

●覆盖广:建立城乡统筹“5+1”医疗救助模式,年最高救助达14万元

●有特色:今年以来,全市共救助支出型困难对象近3万人(次),累计支出救助资金3476万元

本报讯(记者 吴亚飞)城市贫困人口如何帮扶?11月27日,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根据《成都市民政局关于城市贫困人口有关情况的报告》,截至目前,成都市共有城市低保对象2.53万人,从“十二五”起至今,成都市城市低保标准年平均增长16.99%;成都市现有城市特困人员0.35万人,从“十二五”起至今,成都市特困供养标准累计平均上涨了215%。

在城镇新增就业及就业困难人员方面,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7万人,同比下降1.8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7%;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8.7万人,同比上升12.6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0%;在住房困难城市贫困人口方面,截至2018年10月底,成都市通过公租房实物配租、租赁补贴等方式保障廉租对象1.8万户,实现了廉租保障对象应保尽保。

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成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为基础,以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为支撑,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

其中,在医疗方面,成都建立了以门诊救助、全额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般住院救助、大病住院救助、补充医疗救助和“一站式结算”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统筹“5+1”医疗救助模式,年最高救助达14万元。

在促进就业方面,成都以就业激励机制和就业渐退制度并举。对于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将扣除必要的就业成本;对已经实现就业且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家庭,在“渐退”制度下仍可在三个月内享受低保待遇不变,以此提高低保家庭的就业积极性。

“同时,成都注意关注边缘困难群众,避免帮扶政策的‘悬崖效应’。”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当前,中心城区、郊区的低保标准分别为630元和560元,成都将民政低保边缘范围从高于低保标准50%提高到了高于低保标准100%,让边缘困难群众享有和低保对象同等的住院医疗救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成都的创新之举——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制度,今年以来,全市共救助支出型困难对象近3万人(次),累计支出救助资金3476万元。“有别于以往单纯的以收入(财产)作为贫困的认定标准,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制度将家庭的支出因素纳入考量。”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支出型困难救助对象分为两类,一类为因教育支出、火灾、疾病等突发性原因,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纳入成都市临时救助制度范围,年救助封顶线为2万元;二类为因病致贫对象,符合条件的,分费用段按比例实施医疗救助,年救助封顶线为4万元。这也标志着成都市社会救助从单一的收入型救助发展到收入型和支出型并重的救助模式,填补了社会救助空白,进一步编密织牢社会救助“保障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