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浮尘天气影响今日开始缓解 明起气温最高降6℃

www.scol.com.cn (2018-12-04 12:08: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市民在成都锦里中路拍银杏(图据封面新闻)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新疆乌鲁木齐的“提拉米苏”上了热搜,沙尘天气再次引发关注。3日,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局获悉,1日在新疆—西伯利亚一带的沙尘天气将一路向东、南下,3日抵达成都。受这股冷空气影响后,另一股冷空气紧随其后,5日起,这波寒潮级别的强冷空气将抵蓉,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4—6℃。

浮尘天气影响成都 4日白天开始缓解

刚刚迈进12月,一股较强冷空气凶猛来袭!其首先开始影响新疆等地,带来降温、大雪天气的同时,也带来了沙尘天气。2日,冷空气继续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和内蒙古中西部。3—4日两天,冷空气继续扩张版图,势力范围将主要波及东北、华北和黄淮一带。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继续东移的影响,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气温将下降6—8℃,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局地14℃以上,上述地区伴随出现4—6级风、局地7级以上。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甘肃中东部、宁夏、陕西大部、山西、河南西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值得注意的是,随冷空气南下的沙尘开始影响四川地区。3日14时,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获悉,虽然沙尘主体伴随冷空气向东输送,但仍有部分南下。截至2日20时,浮尘天气已经影响到甘肃陇南、天水和四川广元,其中,广元市PM10浓度已超标。3日白天开始,绵阳市、德阳市陆续受到浮尘影响。

据悉,目前冷空气前锋挤压过程已经结束,弱冷空气开始影响成都。截至3日12时,成都已经开始受到浮尘影响。预计3日下午PM10浓度将持续上升,最高可达中度污染。4日白天浮尘天气影响将开始缓解。

寒潮级别的强冷空气 5日将抵达蓉城

还需要提醒的是,受这股冷空气影响后,另一股冷空气紧随其后。中央气象台预计,5至8日,受另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8℃;黄淮、江汉、江淮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雨转雪,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及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

根据成都地理位置判断,5日起,这波寒潮级别的强冷空气将抵蓉,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4—6℃,降温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冷空气影响期间风速增大,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工地、道路、裸土扬尘管理,减少道路积尘量。同时,加大裸土、物料、开挖面覆盖检查,减少大风起尘。此外,冷空气可能携带沙尘,我们会密切关注,提前提示。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12月5日午后开始,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四川盆地,6日—8日,四川大部地方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7℃,并伴有间断小雨,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相关建议

浮尘天气出现时应尽量减少外出

外出需佩戴防尘口罩眼镜等

浮尘是悬浮在大气中的沙或土壤粒子,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天气现象。浮尘是由于远地或本地产生沙尘暴或扬沙后,尘沙等细粒浮游空中而形成。俗称“落黄沙”,出现时远方物体呈土黄色,太阳呈苍白色或淡黄色,大致出现在冷空气过境前后。

浮尘天气出现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在家中时要及时关闭门窗,尤其是抵抗力相对较弱的慢性气管炎患者以及老人小孩。如果在浮尘天里不注意保护的话,将会旧病复发,或者引发其他疾病。

如果外出的话,最好使用防尘口罩、眼镜作为防护,这样可以有效阻挡风沙对呼吸道的刺激,减少或防止灰尘进入呼吸道和肺部器官。

出行的人回家后,可以用清水漱漱口并清理鼻腔,以减轻感染的几率,并且可以多喝水加快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